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黄有艺:中图版“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教学设计

时间:2009-10-18 17:09:23  来源:黄有艺
 

历史七年级上册教案-----(中教所)

第四单元  政权分立与民族融合

1  三国鼎立

(广东省罗定实验中学  黄有艺)

 

一、课程目标

<一>内容标准:了解三国鼎立的事实。

<二>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引导学生掌握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的时间、经过和历史作用;通过分析曹操统一北方的原因、赤壁之战曹操兵败的原因以及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原因,提高学生分析历史现象和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

(1)通过让学生讲解两次战争的过程,可以使学生了解这两场战争和更深刻的体会古代战役中军事谋略的重要性。

(2)通过让学生总结本课主要内容可以提高学生归纳知识的能力。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通过对曹操等历史人物的评价,认识到历史任务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认识到评价历史人物主要看他是否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同时,还要学习他们身上具备的优秀品质。

 

二、教学要点

<一>重难点

1、重点: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

2、难点:曹操统一北方的原因和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原因。

<二>板书(投影)设计:

    一、曹操统一北方

         1、东汉末年的社会形势

     2、官渡之战的经过

         3、曹操统一北方的原因

    二、魏蜀吴的鼎立

            1、曹操发动赤壁之战的目的

   2赤壁之战的经过

             3、赤壁之战曹操兵败的原因

           4、三国鼎立的形成及原因

 

三、教学方法

示图法、讨论法、角色扮演法。

 

四、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教师活动:播放电视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曲《历史的天空》。同时在屏幕上出示三国时期的历史图片

学生活动:听音乐、看图片。

提示或建议:增强气氛,激起学生兴趣。

教师活动:电视剧《三国演义》讲的是东汉末年,曹操、孙权、刘备各为一方,争夺天下的故事。影视作品讲述的故事与历史事实是不是一样的?真正的三国历史又是怎样的?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那斗智斗勇、英雄辈出的时代。

☆学习新课

教师活动:我们的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走进官渡,二是赤壁之战。

一、曹操统一北方(板书/投影)

教师活动:屏幕显示《东汉末年形势图》,让学生观察图片,再结合课本内容讲述东汉末年的社会形势。(板书/投影: 1、东汉末年的社会形势)

学生活动:讲述东汉末年的形势:东汉末年,社会混乱,特别是黄巾起义后出现了不少的割据政权,军阀相互混战,扩张自己势力,使北方陷入连绵的战乱之中,东汉政权名存实亡。当时北方逐渐形成曹操和两个较大的军阀。

教师活动:当时袁绍的力量大于曹操,后来曹操却通过官渡之战打败了袁绍。如果你是官渡之战古战场的景区的导游员,你如向游客介绍官渡之战的经过。让学生准备两分钟,然后找一两位学生讲解官渡之战的经过。(板书/投影: 2、官渡之战的经过)

学生活动:讲解官渡之战的经过。

教师活动:表扬学生。小结:200年,曹操在官渡之战打败了袁绍,这是我国历史上又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它奠定了曹操统一北方的基础。此后,曹操陆续消灭了一些军事割据势力,基本上统一了北方。提问:当时袁绍的力量大于曹操,为什么曹操得以统一北方?(板书/投影: 3、曹操统一北方的原因)

学生活动:小组讨论,回答问题。

1、政治上,曹操把汉献帝劫持到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取得政治优势;广招人才。

2、经济上,实行屯田,奖励农耕,解决军粮问题,还使北方的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3、军事上,200年,在官渡之战打败袁绍,为统一北方奠定基础。

提示或建议:教师先让学生发表观点,如答不全,教师要及时补充,也可提示学生从政治、经济、军事等三个方面进行归纳。

二、魏蜀吴的鼎立(板书/投影)

教师提问:如果你是曹操,统一北方后,你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学生回答:统一全国。

教师强调:曹操想乘胜统一全国,这就是他发动赤壁之战的目的。(板书/投影: 1、曹操发动赤壁之战的目的)

教师活动:屏幕显示《赤壁之战形势图》;创设情境:208年,曹操挥兵南下,准备统一长江流域,赤壁之战拉开了帷幕。如果你是赤壁之战古战场景区的导游,你如何向游客讲解赤壁之战的经过。让学生准备两分中,然后找一两位学生讲解赤壁之战的经过。(板书/投影: 2赤壁之战的经过)

学生活动:讲解赤壁之战的经过。

教师活动:表扬学生。刚才我们听了几位导游的讲解,他们中谁讲解得最好,请同学们投票选出一名“最佳导游员”。

学生活动:投票评选“最佳导游员”。

教师活动:208年,曹操发动了赤壁之战。孙权和刘备在诸葛亮的促成下,联合抗击曹操,以少胜多,迫使曹操狼狈退回北方,从此不敢轻易南下。赤壁之战是三国两晋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以少胜多的战例。提问:当时曹操力量大大超过孙刘联军,为什么会被孙刘联军打败?(板书/投影: 3、赤壁之战曹操兵败的原因)

学生活动:思考、讨论、发言。

1、曹军不习水战,水土不服。

2、曹操轻取荆州后骄傲轻敌。

3、孙刘占有天时、地利、人和,战术准确。

教师活动:先小结,再在屏幕显示《三国鼎立形势图》,分析图表:赤壁之战后,曹、孙、刘三方力量发生了新的变化,曹操退守黄河流域一带,不敢轻易南下;孙权在长江中下游的势力得到巩固;刘备乘机占领了今湖北、湖南的大部分地区,又进占了今四川地区,从而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然后提问: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原因是什么?(板书/投影: 4、三国鼎立的形成及原因)

学生活动:小组讨论、发言。

提示或建议:本题是一个难点,学生的概括不是很全面,教师要注意引导、提示和总结。

教师总结:

1、军事上,赤壁之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

2、政治上,曹操占有北方,得到中原地主的大力支持:孙权占有长江中下游,得到长江南北的地主支持;刘备占有今湖北、湖南的大部分地区和四川,得到当地地主的支持。

3、从地理条件上说,刘备所在的四川有三峡之险;孙权势力有长江天险,易守难攻。

4、经济上,刘备占有“沃野千里”的四川;孙权占有的长江中下游的经济在东汉以后也有一定发展;曹操虽占有广大的北方,但因战争破坏严重,一时还缺乏统一全国的物力和人力。因此赤壁之战后就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教师活动:屏幕显示下表,提问。

国名

建立时间

建国者

都城

 

 

 

 

 

 

 

 

 

学生活动:说出上表答案:220年—曹丕—洛阳,221年—刘备—成都,222年—孙权—建业。

教师提问:历史上曹操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物,有人说他是一个英雄,也有人说他是奸雄,你是如何评价曹操的?(投影)

学生活动:思考、发言。

教师提示:曹操曾评价自己:“设使天先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雄。”因此,评价历史人物要结合当时社会背景分析,主要看其是否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同时评价他们要用一分为二的原则。

提示或建议:本题设计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学会正确的评价历史人物,实现情感、价值观的教学目标。

课堂总结

教师提问:大家在这一堂课学到了什么?

学生活动:总结本节课的主要内容。

教师总结:在本课我们主要学习了曹操统一北方和三国鼎立的史实。通过学习,大家对真正的三国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在课后可找到有关三国历史的其他资料来看看,以加深对这段时期历史是了解。

 

五、课后作业

从东汉的统一政权到三国鼎立局面的出现,历史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

(提示:可结合东汉末年形势以及三国鼎立形成后各国采取的措施来分析、归纳。)

 

 广东省罗定市罗定实验中学(邮编:527200);

电子邮箱:hyy309@163.com.

黄有艺:男,广东省罗定实验中学历史教师,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代史研究和教育问题研究,所写学术、教学论文多次获奖,曾多次参加学术研讨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