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孙业勋等:由丹朱和启的不同命运想到的──如何启发学生的求异思维

时间:2009-10-18 17:53:23  来源:孙业勋、…
 

原创:由丹朱和启的不同命运想到的──如何启发学生的求异思维
 
 
       山东省昌乐县唐吾镇中学 孙业勋、秦运兰
 
 

    丹朱、启都是历史上以父亲的影响闻名于历史的,但启的闻名和对历史的影响远远大于他的父亲──禹。

 
    丹朱,给自己的父亲在历史上留下了一个传诵千古的美名,形成了古代历史上的民主的继位制度──禅让制。


    启,用自己的行动夺取了政权,建立了历史上的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用王位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把“ 公天下”变成了“家天下”,给自己的父亲──禹抹上了历史的污点──禹传子。


    尧时,部落之间的战争仍不断,且很激烈。丹朱,尧的儿子,受封于丹水。尧说他“心既顽嚣,又好争讼”,深知其子丹朱之不肖,所以不用他,而让位于舜。这是后人推崇尧舜禅让说之思想的反映。丹朱是否果真不肖已无可考证。


    启,姓姒名启,大禹的儿子,在禹的晚年,大家推举伯益为部落联盟首领的继承人,但禹死后禹的儿子启击败伯益,夺取权位。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奴隶制的国家。


    传统的历史教学中,我们往往把丹朱说成是不肖之徒,把启说成是一个为自己的私利而破坏民主的野心家,我们无从考证他们的真伪,但我们从教学的角度应该启发的是学生的求异思维。


    求异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重要内容,是一种广开思路、不依常规、寻求变异、多方思考、探求解决问题的多种可能性途径的发散思维方式。在以往的教学中,许多教师只注重学生求同思维的发展,而忽略了求异思维的培养,这样做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在学到这里,我给出了一个思考题,从丹朱和启有相同的身份却为什么有不同的命运?他们的不同命运中,你认为启比丹朱身上多出哪些品质?我们应从启的身上学到什么品质?

 

    学生有了这个启发,就有了求异思维的要求,能够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历史人物与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思维品质。如:启更具有创新的思想,敢于同制度挑战,推陈出新,等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