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中国改革:历史与伦理的
最新热门    
 
陈永革:学生历史小论文集

时间:2009-10-18 17:53:33  来源:陈永革
 

宇宙笑星老师的博客:http://blog.cersp.com/userlog/17040/index.shtml

 

“精忠报国”

福建省南安市南光中学   七年级5班   叶婷婷

每当我们耳边响起“精忠报国”这四个响亮的字,便会拔动我们的“历史之弦”,想起我们伟大的抗金英雄-----岳飞。

岳飞为何能受万人之敬仰呢?这都是来缘于那“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严明军队纪律,这使他领导的军队作战勇敢,深受人民的爱戴,被世人称之为“岳家军”。

岳飞那严明的纪律使我感慨万分。确实,在现在的社会主义社会中,我们学生也应该养成“守纪律”的习惯,力争在学校遵守纪律做个三好学生,在社会遵守法律做个好公民。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变成一个“守法制、守纪律、守秩序”有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

岳珂曾说过“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这充分地体现了“岳家军”强大的实力,岳飞他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争光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这代新人。

现在,祖国的社会主义新建设将落在了我们这一代青少年的肩上,我们应该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璀璨亮丽,用我们的青春谱写新的乐章。

                                  指导老师:陈永革

 

“一面镜子”

福建省南安市南光中学   七年级8班  叶祺珑

魏征是唐朝初期杰出的政治家,他敢于直言,前后上谏二百多次,经常提醒唐太宗吸取隋亡的教训,居安思危,慎始慎终,被唐太宗喻为可以“知得失”的一面镜子。

魏征的种种事例告诉我们,要敢于指出他人的缺点。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每一个有良心的国民一定要不惜一切地揪出那些贪污腐化和制造社会动乱的罪人,为祖国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现代社会中存在着许多贪赃枉法的人,他们大多有足够的权力,并能够疏通各种社会关系不断地把钱财捞进自身的口袋。这种人对社会和平稳定发展漠不关心,根本没有尽到自已的职责,使国家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在我国不乏有许多像魏征那样的好官,敢于坚持查到底的决心,认真调查,严肃落实,陆续地把这些罪人的罪证一一呈上法庭,最终让这些人得到法律的严惩。

我们的中央领导人就像一面镜子,看到了并严肃整治了危害社会的不法分子,使国家的稳定繁荣得到根本的保证。他们就像魏征那样,敢于行动,真心实干,为我们祖国走上繁荣富强的和谐社会保驾护航。

                                          指导老师:陈永革

 

苏轼

 

福建省南安市南光中学  七年级6班  谢仪化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词不知让多少代人感慨万千。这句词是出自苏轼一首名为《水调歌头》的词中的一句。《水调歌头》这首词是苏轼任密州知府时写的。当时作者在政治上不得意,被谪任地方官,加上妻子亡故,弟弟苏辙也被贬谪在外,兄弟俩七年没有见过面,所以内心十分苦闷。他借询天问月来排遣心中的无限愁怅,在中秋之夜,苏轼对月抒怀,表露了仕途坚难挫折的矛盾心情,抒发了对人生悲欢离合的感慨和对亲人的深切思念。《水调歌头》这首词的思想感情是奔流放纵的,结构严谨而又跌宕有致,笔法奇逸,笔势大开大阖,风格朗健,极富艺术感染力,是传诵千古的名篇。

苏轼(1037—1101),字子瞻,自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学家。他的诗、词、散文均表现了豪迈的气象,丰富的思想内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表现了北宋文学的最高成就。

苏轼作品中的一句句优美的词句,更是为人们千古传诵。

                                 指导老师:陈永革

 

北京人的一天

 

福建省南安市南光中学  七年级二班  黄伟才

北京猿人四肢比元谋人发达,可以直立行走,灵活运用双手劳动、制造一些简陋的工具。北京人生活于北京周口店,那里气侯湿润、丛林茂密,有许多野兽出没,单凭个人的力量难以生存,因此他们总是几十个人一起过着群居的生活,共同劳动,共同分享着劳动果实。

清晨,随着旭日东升,人们陆续醒来,就开始为生活奔波、劳动。身强体壮的男性北京人自然而然承担起猎取食物的重要工作,他们拿着石块和武器到山林里去狩猎。由于北京人已经懂得用天然火照明、御寒、煮食物和驱赶野兽,因此身体较弱的北京人就留下来承担保护火种和采集野果、野菜等较轻的分工任务。

看看狩猎的人,他们盯上了一头体积大又离羊群远的羚羊。羚羊四周有许多遮拦物,因此他们先埋伏在羚羊四周,将手中石块瞄准羚羊大力扔出去。羚羊似乎有所发觉,可惜太晚了,一排石块过去,羚羊遍体鳞伤,它倒在地上呻吟着、挣扎着。人们一齐涌上去,用手中的武器向羚羊砸去,不一会儿,羚羊就一动也不动了--------

夕阳西下,人们将猎物抬回去,用尖树枝插进猎物的身体里,把火烧得旺旺的,几个人抬着猎物在火上烧烤。不一会儿,猎物烤熟了,大家就一块一块分着共享用这美味的食物。

天渐渐暗下来了,人们安排了一群看守人便去休息了。看守人拿石块,武器在洞口看守、巡逻,以防野兽突然袭击,同时要保护火种。                  

北京人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但明天还有更艰苦的劳动等着他们。衷心祝愿他们明天乃至以后不会因为找不到食物而挨饿------

                          指导教师:陈永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