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崔合庆让历史教学趋于艺
最新热门    
 
崔合庆:让历史教学趋于艺术化

时间:2009-10-18 17:54:50  来源:崔合庆
 


安阳市洹北中学    
     

关键词:历史教学     教学艺术
     

内容提要:历史教学应该艺术化。历史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修养,高尚的师德修养,而且还要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钻研、总结、提高,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艺术风格,从而使历史教学达到艺术化的效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历史教学和其它学科教学一样,是一种经验转换的过程,其目的就是把人类积累的系统的历史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开发学生的智力,提高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认识历史现象、分析历史问题、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能力,培养学生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而艺术是通过形象反映现实,是比现实更有典型性的社会意识形态。
      

历史教学应当成为一门艺术,它与艺术在四个方面有着相似的地方。第一,二者实施的对象归根结底都是人,只不过历史教学的对象是更具体的人——学生;第二,二者运用的手段相似,都要运用语言、动作、色彩、图像、音响等。而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更突出了这一相似点;第三,二者的功能相似,都具有认识功能、教育功能和审美功能。学生在一堂好的历史课上可以感受人性的善、恶,认识德行的美丑及时代演进的真正动力,从而得到心灵净化,去崇尚美德、追求进步;第四,二者的特征相似,都具有形象性、情感性和创造性。历史并不是简单记录历史人物的活动和朝代的兴衰替代,历史教学更不是对历史教材的简单复述,它要求历史教师把教材当作剧本,带着自己的思想、修养和学问,倾注真实的情感,进行在创作和表演。
     

一名历史教师要把自己的课上成一种赏心悦目的艺术化教学,除了要求教师对教材有透彻的理解和对大纲、课程标准有准确的把握之外,还要求教师在丰富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形成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教学艺术风格。教学艺术风格就是教师在一定的理论指导下和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独具个性的教学思想、教学技能技巧和教学风度的稳定性表现,它是教师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相结合的产物,它具有一定的操作稳定性,且更强调创造性和表现效果。
     

 

 

传统的历史教学以知识传授为主,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学生是接受知识的容器,其教学的主体作用被忽视,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其智力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根本得不到保证。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落后,教学过程中很少包含着艺术成分。

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让学生听课如沐春风,产生艺术搬的享受。这是一种理想的境界,是广大教师一生追求的目标。我们只有朝着这个方向去不懈地努力,在不断深化的教学改革的浪潮中,把教育当作自己的事业,把教学看作自己的生命,把知识和智慧的传播当作自己生命的延续,忠心为教、潜心为学、爱心为师,争取成为一名学者型、研究型、智慧型的教师,并不断加强自身的艺术修养,才能不断接近这一境界。
     

努力让历史教学成为一门艺术,是时代对历史教师的要求,是学生对历史课的渴望,完全符合素质教育的精神,并与新一轮教学改革相一致。这就要求我们从以下几个重要方面下功夫。
首先,必须热爱历史教学,对历史教学充满激情,艺术最本质的东西就是以情感人,历史教学艺术化理应如此。一个不热爱教育事业甚至厌恶历史学科的教师,即使通晓古今、学贯中外也难以使自己的历史教学成为艺术。著名雕塑艺术家刘开渠针对雕塑艺术说:“要创造一件完美的能够激动人心的雕刻作品,就要求雕塑家对自己所描写的对象有强烈的感情,有形无情的雕塑是不能称为好的艺术作品的”,又说“创作一件艺术品,作者首先要有一颗赤诚的心,对于新表现的对象,要有情人那样的爱,要有按捺不住的激情。”同理,没有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爱,没有对历史学科深厚的情,是注定不会有成功的“艺术作品”的。可见,忠诚于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是艺术化教学的基础。
      

其次,历史教师要有良好的教学修养。良好的教学修养包含知识修养、道德修养和艺术修养等三个方面。知识修养要求历史教师专业知识丰富系统,结构合理,并不断纳新。同时要涉猎其它相关学科的知识,增强综合能力。此外,还要掌握大量的历史典故,乡土历史和历史人物的趣闻轶事。知识修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课堂对学生产生的魅力。道德修养要求教师热爱教育、热爱课堂、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只有具备崇高的道德修养,教师的教育才能如春风化雨,寓教育于无形。艺术修养要求教师要从各种艺术中吸取有益于教学活动的素养,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艺术的感受力、鉴赏力和创造力。为此,要多看、多听、多比较、多研究,以此把艺术性恰当地贯穿到教学当中,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水平。
     

第三,历史教师要做科研型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方法的革新。历史课本应是生动有趣,很形象化的,但由于教学手段、方法的落后,表现形式单一,艺术性成分缺乏,使教师上着没劲、学生听着乏味,教学效果极差。因此,要增强历史课的艺术效果,教师必须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在教学中灵活运用语言、表情、动作、图像、音响等艺术性手段,并充分发挥教学情感的功能。这就要求我们历史教师必须掌握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学习钻研一些艺术的表现形式及其基本原理。备课时,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语言、动作、表情等进行斟酌后的优化设计组合,授课中更要贯穿强烈的感情色彩,充满激情,寓理于情,情理交融。在先打动自己的基础上去打动学生。
     

 

第四,所有的教学都是语言的艺术,历史教学也不例外。古人云:“言迫而旨远者,善言也;守约而施博者,善道也。”历史教师教学语言艺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教学质量的优劣。大凡讲课受欢迎的历史教师,除了具有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经验,新颖独特的教学手段等诸因素外,他们的教学语言也一定精炼、生动、形象、幽默和富有趣味性,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平。作为中青年历史教师,我们应该多学习、多钻研、多琢磨、多总结,最后形成自己一定的语言艺术特色,从而促进自己整体教学艺术水平的提高。
     

第五,历史教师要注重板书设计的艺术。一堂课要达到艺术化的教学效果,板书的作用十分重要。通过优秀的板书设计,教师把讲授内容和自己的讲授思维脉络形象地写到黑板上或打到屏幕上,它既弥补了语言表达的不足,又把复杂的抽象的潜隐的内容直观地、明析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这对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形成分析综合能力起着画龙点睛的启迪作用。布局合理、书写端正、行款讲究、大小搭配的板书,无疑是用文字符号巧妙组成的一幅艺术画,往往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以上就是我对中学历史教学艺术化的几点认识。既不全面也不够深刻,只是想通过此文引起广大历史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注重自己教学艺术风格的培养和形成,提高历史教学效果,以推动素质教育全面落实。
 
注:本文主要参考文献
《教育的智慧》林崇德   开明出版社
《教师道德修养读本》罗胜利编著    团结出版社
《教学艺术论》王兆生   河南大学出版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