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留得残荷听雨声

时间:2009-10-18 17:55:24  来源:杨帆
 

留得残荷听雨声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02直升班      杨帆

    日历上的秋天似乎有些苍白,缺乏说服力——就如同时间在刻有罗马数字的表盘上寂寞地流转。直至广袤的田野把一望无垠的金黄铺满大地,我脑海中的秋才逐渐明朗起来。虽然,间或会掺进一些绿色(包括始终保持着本色的大山和村民们种下的蔬菜),但并不影响这个季节的传统色调——金黄。
或许,田野里那一摞摞的草垛告诉了你,这是一个丰收的梦,而且,它已经成真了,变得沉甸甸的。
或许,土地上收割后留下的秸杆强调着这片泥土曾经拥有的喧哗。
    或许,苇塘边随秋风飞扬的芦花提醒了你,这是一个温柔的季节。尽管一簇簇的芦苇都或多或少地显出了些许倦容,但它们依旧摇摆着脆脆黄黄的茎杆,将余辉中的温暖烙在修长的叶片上。
   “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身在骆氏亭的李商隐把自己对崔雍崔兖二兄弟的寄怀融入滴滴秋雨。而我,却更愿意把眼前满目的残荷与回忆融为一体,去聆听深夜秋雨与残荷的吟唱。
    人是需要回忆的。而对回忆的重温,就似点点秋雨轻叩枯荷,轻柔却深刻。
    自打面对这个世界,记忆便逐渐把人生的风景一一夹进回忆的相册,这一切,似乎发生在不经意间,却好象又有着某种刻意。我们常常喟叹光阴荏苒,却又时常对着泛黄的相片跌进回忆的怀抱。“你不要老是想以前的事嘛,人要向前看。”我时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是的,我们是应该向前看,一个积极的人不会永远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中,那我们究竟凭借什么“向前看”呢?阿基米德的一句“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让无数的学者热血沸腾。回忆难道不正是精神的支点么?我们的思想也许与人生是相似的:一以贯之。正因为拥有了对过去的回忆,当我们注视着时间的沙从指间渐渐滑落的时候,隐隐作痛的心才有了一丝慰藉;正因为有了对过去的回忆,我们在眺望前路的时候,才能用这个支点去撬动对未来的憧憬。
    当回忆被回忆的时候,原本小小的涟漪就渐渐扩大到整个池塘了。晨曦微露的时候,母亲在你的额上轻轻地一吻,便使你这一整天都充溢着阳光。因困境而感到绝望,或因迷茫而觉得困惑时,挚友的一个令人信赖的眼神,就足以给你莫大的鼓舞。
    当回忆被回忆的时候,也就如冬日里被温热的陈酿一般,酒的醇香与若有若无的氤氲一道,缓缓地扩散到整个空间,这让人沉醉的芳香将屋外阴霾欲雪的天气隔绝的同时,不也正温暖着你的心么?香居士在他的《同李十一醉忆元九》一诗中说过:“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样一种温暖,也只有在回忆被我们重新捧在手心里仔细体味之时才能明白罢。
当回忆被回忆的时候,那小小的桔灯所能散发的朦胧的桔红的光,在冰心老人看来,虽“实在照不了多远”,但“这小姑娘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鼓舞了我,我似乎觉得眼前有无限光明!”
    两千多年前,面对着滔滔江水,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两千多年后,一个秋天的黄昏,面对着满塘残荷,我恰恰跌入了回忆的怀抱。
    留得残荷听雨声……夜深了,你是否听见枯荷在秋雨中的沉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