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维基版红楼梦首发 红学家吁青少年读经典原著

时间:2010-9-6 10:45:58  来源:不详

全球第一版“维基版红楼梦”4日在北京发布。参与当天发布会的红学专家呼吁青少年在开始读《红楼梦》的时候,选择比较好的版本读原著,尽量不要受某些个人解读的影响。

9月4日“维基阅读研讨会暨维基红楼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互动百科首推“维基阅读”概念,并发布了基于此概念的全球第一版“维基版红楼梦”。

随着《红楼梦》被再次搬上电视剧屏幕,人们对这部经典名著的关注再度升温。为此,互动百科推出了“红楼梦微百科”,以词条、文章、图片相结合的形式梳理红楼知识,形成专注于《红楼梦》的百科知识平台,从而得到广大红楼爱好者的一致好评。顺势之下,“维基阅读”与“维基红楼”应运而生。

在“维基红楼”制作过程中,编撰人员对知识难点提前进行创建词条、注释工作,相当于替读者完成了查询相关工具书的行为。而网友在阅读过程中,也可以随时添加或更新注释,当然这需要注册与后台系统的评估。

发布会上,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段启明等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维基红楼”对于经典古籍在传承、推广上的重要作用与借鉴意义。专家们还表示,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浮躁时代里,阅读已然贫乏,能通过这样的形式,以文化快餐式的便捷让更多的人来关注经典,领略经典魅力,是人所乐见且易于接受的。

与会专家还呼吁,青少年在开始读红楼时要选一个比较好的本子读原著,尽量不要受某些个人解读的影响。

会议最后,互动百科相关负责人董文俊表示:网络阅读时代以搜索阅读开启,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为了一个关键字(词)搜索出几十甚至成百上千篇文章是很平常的事情,浪费了人们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检索和排查,从大量的垃圾信息中寻找只言片语的精华。“维基红楼”以多点协作的方式,利用互联网重新建造、完善、梳理知识库,针对于传统与网络阅读模式已经是本质上的升华,可以说“开启了维基阅读时代”。(张中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