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曲黎敏:养生书热是青春…
毕淑敏自曝离开百家讲坛…
阎崇年、毕淑敏等文化名…
温儒敏:京师大学堂为何…
毕淑敏谈“潜规则”:女…
毕淑敏:曾三度拒绝《百…
毕淑敏花甲之年央视开讲…
毕淑敏自评灯下吓人 登…
徐淑敏找风水师选桃花屋
最新热门    
 
毕淑敏:读书如交朋友

时间:2010-9-7 10:42:48  来源:不详

最近看的书叫做《世界通史:1500年以后的世界》,是一本站在西方史学家的角度上所写的一部世界史。现在的世界格局是1500以后地理大发现时代定下的,在此,整个世界都以西方为中心,但如今,很多西方人都觉得世界的中心在东移。其实在我看来并非如此,世界在发展,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这才是正常的。没有中心是对的,有中心则不好。

 

我是理科出身,平常读书不特别专注文史哲方面,而是比较杂,对于科学前沿的一些发现也较关注。我的书桌放有《病毒感染分子学》、《潜意识的力量》、《昆虫记》等各种各样的书。当然,也会关注一些畅销书,特别是畅销榜上说的比较邪乎的一些书,总的感觉来说,现在的畅销书多是一些关于成功学、口才训练、如何在职场生存等可操作性很强的书。

 

现代人读书大多有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这可能是如今的大环境所致,时代节奏越快,人们的压力也越大,从而变得非常急切,急于提升自己的财富,急于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内心的迷茫也需要找一个出口,甚至有些慌不择路。所以他们总是想从某本书中得到什么。

 

其实,世界上从来没有一本书让人读了之后立刻就能解决问题的。读书其实是修炼自己的内心,让人的视野更加宽阔,慢慢养成看透本质的能力,这需要长期坚持,倘能够坚持下来,就总会有收获,这种收获可能并非可操作性的技巧,但却是更加深层的内涵和底蕴。

 

还有一个对年轻人的建议,读书,不要只读年轻人写的书,年轻人写的书可能会更加容易引起共鸣,但是那些死去的人、老年人写的书也未必就过时,相比之下,反而更有一种智慧的沉淀和人生的感悟。

 

读书如交朋友,广交朋友,多读书,眼界自然会更宽,人生也会更丰富、更自如。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