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白谦慎解读“最后的大家闺秀”

时间:2010-9-7 10:43:59  来源:不详

 

年轻时的张充和昆曲表演照

 

安静之书,好到无言。《张充和诗书画选》显示的质地,在这个时代,显得特别与众不同。读它,再闹腾的心绪都变得熨帖,或许心里还会生出一份清凉。好在哪里反而道不出,这是我们与她那一代人的差距。今年98岁高龄的旅美艺术家张充和,著名的合肥四姐妹之一,被誉为“最后的大家闺秀”,其一生诗词书画,昆曲音乐样样精通,其艺术造诣,被认为是文人文化传统在当代的杰出代表。在这本书中,艺术史家白谦慎对她的艺术作了精到评述。

作为一般的读者,如我这般,可能更感兴趣书中作品背后的那些小花絮。比如她在抗战时的昆明、重庆,写小楷的《白石词》和《淮海词》手卷,通常都是在拉警报之间。警报分三种,而她的小楷往往是在第一、二种之间写就。如此性命攸关的情势,白谦慎说她的小楷仍然写得“娴雅中透出几分俏皮。”

张充和先生幼年私塾教育,成年后才接受现代式教育,她的艺术之路耐人寻味。她的艺术世界里,也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那些诗画应和之人,都是一个时代里的艺术大家,而他们之间又是平等的,所以你诗我画,率性自然,唯见风雅,不见市侩之心。他们的诗书画,也同时可以理解为是他们的生活本身。也因此,每一件诗书画作品,都凝结着真实的情感记忆,有着一代文人间最真诚的惺惺相惜。

白先生从事艺术史研究多年,可说是张先生的艺术知音,曾著有《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纪中国书法的嬗变》。读那本书最能看出,他的艺术史研究不是孤立的作品研究,里面都透出艺术中的人。

大雅久不作,说来,明末清初的书法大家傅山,这本书里的张充和,都是中国文化的镜子。

德裔美籍汉学家傅汉思先生曾说他这个中国太太:我的妻子体现着中国文化最美好精致的部分。读这本书,深以为然。(孙小宁)

白谦慎:

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中国艺术史教授。主要中英文著作有:《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纪中国书法的嬗变》、《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关于书法经典问题的思考》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