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国平两度为爱女写书 …
最新热门    
 
罗平两亿年前古生物化石群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时间:2010-9-9 10:54:47  来源:不详

中新社昆明9月8日电 (记者保旭)作为云南省继澄江动物群之后的又一重大古生物发现,在云南罗平县境内发现的古生物化石群目前正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关注。罗平县宣传部门8日透露,该县已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拟将罗平古生物化石群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2007年10月,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深入云南罗平县进行野外地质调查,首次在中三叠统关岭组发现了丰富的脊椎动物化石,同期发现的还有甲壳、双壳、腹足及植物化石。生物门类的多样性、化石保存的完整性举世罕见,堪称中国珍稀的三叠纪海洋生物化石库。

据介绍,该生物群的分布面积约为200平方公里,初步划定化石遗址保护区6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4平方公里选入地质遗址保护范围。化石多顺层面分布,标本保存精美,化石丰度极高,再现了当时古生物生态栖息的状态。该生物群产出时代距今约2.4-2.5亿年,与著名的意大利/瑞士交界处的动物群时代相当,比著名的贵州关岭动物群早二千多万年。此外,罗平生物群发现有大量的新属新种,其中许多化石类别系在中国首次发现,如鲎化石、等足目等。该古生物化石群还是目前中国已知的化石种类最为丰富的三叠纪特异埋藏化石群。

罗平古生物化石群的发现受到了国内外有关专家的高度关注。有专家认为,罗平生物群的发现对于探讨二叠纪末期生物绝灭事件后,三叠纪海洋生物的复苏机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对探讨三叠纪海洋生物复苏、三叠纪海洋生物演化和辐射、古海洋动物地理区系以及重塑当时的古环境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都地调中心经过近两年的野外工作,目前已经初步揭示了罗平生物群的面貌,查明了罗平生物群的分布范围,启动了化石采掘与保护工作,采集了大量化石标本,通过原地保留上万件化石为罗平县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提供了两处景点及大量实物标本支撑。

目前,罗平县正在为该古生物化石群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来自海内外的多位权威专家本月初再次深入罗平古生物化石群调查,为国家级地质公园的建设做新的考证和规划。(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