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方纸乡 迁安手工抄纸…
北方最大龙舟赛事在青龙…
试论陕北方言地名词语的…
冷酷小说第一人北方谦三…
二月二“龙抬头” 北方…
内蒙古发现中国北方青铜…
北方女人与南方女人
论风水之北方玄武
2009年在西北方摆放风水…
正北方悬挂或摆放一个金…
最新热门    
 
北方纸乡 迁安手工抄纸今昔(1)

时间:2010-9-10 10:58:13  来源:不详

迁安市阎家店乡有一家名为“聚宝斋”的画廊,广富收藏,其中许多书画作品就是书画在本地生产的宣纸上。

河北迁安造纸业历史悠久,向有“北方纸乡”之称。据史书记载,迁安造纸可追溯到宋、元。县城北门外有三个村庄,都叫“纸庄”,即刘纸庄、吴纸庄、黄纸庄。这三个纸庄的形成和发展,就是迁安造纸业兴起和发展的缩影。

到1936年,迁安县有30余家制造大力纸(红辛纸)的纸厂,产品畅销东北、华北及京津等省市。这时,县城内开设的大中型纸店有20多家,并在北京、天津、唐山设有分店。当年北京的“春生和”,天津的“元春光”等商号,都是迁安纸的转运货栈。此外,一些优质产品,如红辛、油杉纸,还远销南洋各地。但是,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迁安造纸业长期处于落后或停滞状态。

1949年以后,迁安的造纸业重获新生。全县民间纸坊有1600多家。著名的显记纸厂更名为“华丰造纸厂”,它生产的书画纸继承迁安造纸的传统技艺,并吸收了安徽宣纸的先进经验,具有自己的特点,百岁老人书法家孙墨佛为该厂书写了厂牌。

书画纸是阎家店乡的传统手工业,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乡李姑店村是全市目前仅存的书画纸生产村。李姑店村的造纸至今已有50年的历史,年可生产手工纸2000余吨,主要产品有书画纸、高丽纸、毛头纸、装裱纸4大类,3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京津、江浙一带。为此,该乡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投资100万元,建设了占地500亩的造纸小区,把原有分散的经营业主集中起来,努力提升宣纸的质量和档次,积极营造品牌,在细致考察市场的基础上,扶持了一个以桑皮等传统原料为主,生产工艺先进的手工抄纸企业,并已经投产见效。同时,针对纸厂污染严重的实际,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厂,统一治污,基本上解决了污水乱排的现象。目前,李姑店村造纸小区已初具规模。手工宣纸在实现原材料集中处理后,全村7个手工纸厂13个生产作坊日产手工宣纸1.5万张,日产值2万元,安排60人就业,年纯效益80万元。(毛广丰 孟令连 文/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