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
八达岭长城将建文化产业…
最新热门    
 
反清复明最后根据地:广东台山汶村城(1)

时间:2010-9-12 12:51:58  来源:不详

作为南宋王朝覆灭的最后象征——新会崖门古战场已闻名遐迩,但是,在江门五邑地区有一个地方,曾是明朝对抗清朝政府、最后覆灭的象征地,却鲜为人知。这个地方就是台山市汶村镇汶村古城。

近日,五邑大学文史专家张国雄、梅伟强等人前往该村进行唐王朱聿鐥行宫、王兴将军府、朱聿鐥寝宫、朱聿鐥御用水井、王兴自焚地等考古工作。而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寻古、文化游的热潮兴起,更有不少海内外游客到这里参观、寻古。这个默默无闻的“村城”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作为明朝抗争、覆灭的最后见证地,汶村被誉为百年古城。在几百年的历史中,这里曾经经历过什么,又留下了什么?近日,记者走进汶村古城,一探究竟。

明末抗清根据地成文史研究热点

明朝将领自焚地

“这两年,来汶村考察的文史专家很多,经过考证,汶村是当时明末清初反清复明的最后一个根据地;是明朝南唐王最后一个栖身之地;也是明朝最后一个将领的自焚地。”汶村委会工作人员陈建唐告诉记者。

记者从村里提供的《汶村治乱记》了解到,1645年,明末清初汶村举人陈王道倡议建造汶村城,1647年春,汶村城竣工,城墙高3米,用土筑成,其中也有少许砖墙,城作长方形,东西约1公里,南北约大半里,城外除东面外,都有宽约3丈的城壕围绕。“现在能看到的那段城墙就是当年所建。”陈建唐说。

据村里文史研究者介绍:“当时,恩平人王兴,原来是绿林出身。明亡后竖起义旗,占据台山、阳江、阳春、新会一带,抵抗清军,屡败清军平南王尚可喜。被唐王朱律鐥封为左军大都督,挂虎贲将军牌。”陈启良介绍说,“虎贲将军府就设在当时汶村的闲竹祠。”

据史料记载,1654年,王兴联合海晏各村农民起义。在1656年,王兴率领农民军占据汶村城,控制新宁(今台山)县的西南部。南海之滨的农民军,声威大震。王兴率领农民军占据汶村城后,拥护唐王朱聿鐥,使用永历年号,将“汶村城”改为“文安城”,以此地为抗清根据地,在汶村城城东“三庆堂”设立唐王朱聿鐥行宫,又设御花园。不过,如今,御花园已经破旧,早就没了花园的样子,但仍存一口水井,当地人说就是当年的御用水井。

1660年春,清军平南王尚可喜率领水陆两军十万兵力围攻“文安城”。王兴备好棺材,约敌决战,清军听说后很害怕,不敢硬拼,就在城外深挖沟,高筑垒,围而不打。那一年发生饥荒,“文安城”内因此被困,缺少粮草,外面又没有援兵,“文安城”失陷。见到大势已去,朱聿鐥不愿意投降自缢而死。王兴妻妾16人也先后自缢而死,妻妾自杀后,王兴也放火自焚,以身殉国,至死不降。

“王兴死后,有人念他们的忠心,将17人的骨灰合殓在王兴生前预制的棺材中,将他们的骨灰葬在了广州城南南箕村,原墓碑题为‘皇明虎贲将军县伯电辉王公偕同节元配张氏一品夫人暨十五庶夫人之墓’。”陈建唐说,“后来,他们的墓又被移葬越秀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