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安阳尝试曹操墓商业…
自称被诬蔑造假村民要与…
河南方面称质疑超学术范…
安阳官员称学者捏造曹操…
质疑曹操墓造假河北学者…
专家建议:安阳大墓先称…
国家文物局专家质疑曹操…
安阳西高穴大墓出土铁剑…
学者质疑曹操墓真实性 …
曹操墓考古队回应质疑 …
最新热门    
 
质疑安阳举办曹操诞辰庆典

时间:2010-9-13 10:38:05  来源:不详
今日社评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阳市近日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安阳即将开幕的殷商文化旅游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将在新发掘出的曹操高陵举办庚寅年曹操诞辰1855周年纪念大典。另有消息披露,此次曹操诞辰大典将以不低于180万元的天价售卖献爵酒权。纪念大典的海报也已经对外界曝光。以此活动为标志,围绕曹操的商业开发似乎拉开了大幕。

  安阳西高穴大墓发掘之后,学术界和民间对出土文物的真伪、此墓穴是否为曹操大墓展开了激烈争论。迄今为止,这一相当罕见的考古学争论尚未平息,质疑者和反质疑者仍在积极举证。所谓的考古学重大发现,也就笼罩在扑朔迷离的迷雾之中。虽然公众因信息来源和知识结构的问题,无从自己判断曹操墓的真伪,但从社会共识来看,对西高穴大墓下一个有说服力的结论还为时过早,仍需通过对周边地区的考古发掘来寻求更多的证据。在这样的情形下,西高穴所在地的安阳市匆忙以行政手段举办所谓曹操诞辰大典,不但缺乏正当性,也暴露了当地急于拿曹操的遗产“变现”的功利心态。这反过来说明,安阳市对曹操墓的发掘带有明显的商业动机。

  考古与商业之间原本不应该有太过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近年来,由于各地政府急于挖掘本地的文化商业资源,推动旅游发展,考古也就从冷门学科变成了经济推手。对名人故里的争夺,对历史传说人物出生地和埋葬地的求证,以及对名人墓地的发掘意图和实际发掘,构成了一幅以挖祖坟来捧金饭碗的乱象。它所透露的信息是,地方政府的急功近利已经给整个民族的文化遗产蒙上了一道阴影。而由行政意志所开发出来的文化旅游资源真假难辨,文化遗产的教化功能被大大削弱。抢祖宗,实际上是赤裸裸的抢钱。

  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争相发掘名人墓地带来了一种文化心理上的错误示范效应。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老百姓的心目中,挖祖坟本来是一种侮辱性的行为,但时下通行的结论是,以政府为主体去挖祖坟就成了考古,拿祖坟去卖票参观游览就成了文化展示。这似乎在告诉人们,只要是以地方经济发展为目的,任何践踏文化禁忌的行为都是可以堂皇进行的。这样的社会暗示,与此起彼伏的食品掺毒、商品造假是否也存在某种逻辑关系呢?值得深思。

  出于文化研究和遗产保护的目的,对极少数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应该是可以的。如果古人墓地具有不可替代的考古学价值,或者就地保护已经不可行,则在严格的论证程序保证下,可以进行发掘。但曹操墓似乎不在此列。人们都知道,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名人墓地乃至帝王坟茔存在严重盗掘现象的并不在少数,如果盗掘能构成考古发掘的充分理由,则恐怕全国各地的祖坟都要被挖开了。而从历史文献关于曹操墓薄葬的记述,以及目前出土的少量文物来看,曹操墓的发掘其实并没有带来多少惊人的考古发现。除了吸引公众的视线,除了为当地旅游加上一个砝码,所谓曹操墓并没有多少文化分量。

  西高穴大墓发掘之初,地方政府曾经信誓旦旦地说,曹操高陵不会用于商业开发,也不会允许进行任何商业活动。现在看来,这样的承诺已经被跃跃欲试的诞辰大典所证伪。

  曹操在中国历史上或许是一个传奇人物,曹操墓或许能够引发很多人的好奇,但很少有人能够说清,曹操这个历史符号所象征的文化内涵究竟是什么,他又能够给我们的时代以怎样的教益。安阳市有关人士把所谓曹操诞辰大典与黄帝陵祭拜相提并论,不知道究竟是出于文化上的无知,还是试图拉大旗做虎皮,给荒诞的庆典活动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这样的活动,理所当然应该被叫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