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东菏泽发现的宋元古沉…
山东菏泽发现古沉船 推…
古沉木根雕焕发新生机 …
福建漳浦发现南宋古沉船…
漳浦海域发现南宋古沉船…
明代古沉船南澳1号出水…
“南澳I号”明代古沉船…
最新热门    
 
菏泽古沉船暂停发掘 船体一端被压防护坡下

时间:2010-9-24 11:11:32  来源:不详

为防止船体变形,工作人员为古船搭建防护棚。

21日,菏泽古沉船已暂停发掘。据专家介绍,由于船体北端被压在工地防护坡下,若继续发掘,需要将压着船体北端的防护坡挖掉,工作人员目前正与工地相关负责人协商,已暂停了对古沉船的发掘。 


  21日一大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省石刻馆的两位专家就赶到古沉船发掘现场,指导古沉船发掘。专家根据船体轮廓推测,古船应有6个船舱,而目前只有5个船舱被清理出来,压在防护坡下的船体部分应有3米左右长,其中包括一个船舱。


  据了解,由于船体北端被压在工地防护坡下,如果继续发掘,需要将紧挨船体北端的防护坡挖掉,目前,专家及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正与该工地相关负责人协商。工作人员也因此暂停了对古船的进一步发掘。上午10时许,古船发掘所在地下起毛毛雨,为防止已清理干净的船体因雨水和泥沙冲击而变形,工作人员用木板、塑料膜等在古船上方搭建了防护棚。


  菏泽市文物管理处文博副研究员郅同林告诉记者,截至21日,已出土了瓷器、玉器、玛瑙、铁器、铜器、木器、漆器等数十件物品。专家判断,已出土的瓷器大部分为元代时期的景德镇窑和龙泉窑烧制。 


  专家介绍,菏泽首次发现的这艘古代沉船,与在全省范围内已发掘的古船相比,保存最好,出土器物数量最多,历史研究价值和考古价值最高。遗憾的是,无法将古船整体起出,需要一块一块地将船板起出,然后将其复原。


  专家建议,为了便于古船复原,需画出古船的平面图和剖面图,并对古船的每块船板进行编号,同时,为防止古船变形,需在古船上方搭建防护棚。


  据介绍,为更好地根据地层关系推测古船所在河流的年代、走向以及人类居住遗迹,专家将会在随后的发掘中,对船体南端和北端进行切层。  (黄体军 朱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