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名妓李师师失去皇帝眷顾…
乱世名妓赛金花:面谏八…
最新热门    
 
名妓李师师失去皇帝眷顾后的最终归宿(2)

时间:2010-9-29 11:09:52  来源:不详
野史笔记里颇有关于李师师在抗金战争中的传说。张邦基的《汴都平康记》勾划了这位名妓精神世界的另一面,说李师师“慷慨飞扬,有丈夫气,以侠名倾一时,号飞将军。每客退,焚香啜茗,萧然自然,人靡得而窥之也”。《人烬余录注》也说,金军逼近东京,李师师募集游勇,练习武艺,“以应边急”,并改唐代王昌龄《出塞》诗作“但使凤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燕山”,因而自号“飞将军”。这些大体还可以相信。

但《汴都平康记》还说,徽宗曾把安南进贡的美酒赐给李师师,她又转赠给御边将士,让主帅梁师成把御酒注入泉井,使每个士兵都能尝到。当时有人赋诗说:

九天玉露出禁苑,不赐楼兰赐勾栏。

幸有凤城飞将在,甘泉宫酒入酒泉。

但梁师成却独吞了那樽御酒。李师师又拿出白银三千两,让梁师成购美酒十万瓶,犒劳出征将士,又被梁师成贪污了。一怒之下,师师便以重金收买刺客行刺梁师成,虽未成功,梁师成却也奈何她不得。梁师成从来没有当过带兵的主帅,行刺的真实性更是大可怀疑。

据《李师师外传》,当时河北告急,她向开封府表示,愿将徽宗前后所赐金钱“入官助河北饷”。他还辗转托人向太上皇请求“弃家为女冠”,徽宗给她安排了开封城北的慈云观。但不久金军就攻破了东京,金军主帅挞懒声称金国皇帝也知其名,“必欲生得之”。大索数日不得,最后还是傀儡张邦昌派人找到了她,献给了金营。李师师大骂:“吾以贱妓,蒙皇帝眷,宁一死无他志。若辈高爵厚禄,朝廷何负于汝,乃事事为斩灭宗社计,今又北面事丑虏,冀得一当为呈身之地,吾岂作若辈羔雁贽耶?”说着拔下了头上的金簪,猛刺咽喉,不死;折断了金簪,最后吞金自杀。这是《李师师外传》安排的结局。

《李师师外传》还渲染说,宋徽宗流放到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听说李师师的死,情不自禁“其涕泣之汍澜”。但据张端义的《贵耳集》,宋徽宗在五国城确实没有忘情那段风流韵事,还写过一篇《李师师小传》。徽宗死后,金人把这篇小传附在他给大金皇帝一大摞子屈辱的谢表之后,集成一帙,刊印出来,在宋金榷场上发卖了四五十年。当时南宋“士大夫皆有之”,可惜这篇小传没能流传下来。

但据《三朝北盟会编》,靖康元年(1126)正月,尚书省奉钦宗圣旨,对李师师、赵元奴等曾侍奉皇帝的倡优之家和其他艺人“逐人家财籍没”。这次籍没,是为了凑齐金帅所勒索的巨额金银。徽宗赐给李师师的金银财货,主要应在这次根括金银中被籍没的。当然,以其任侠的个性,主动拿出一部分用于抗金义举,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次年二月,东京城内包括嘌唱在内的各色艺人一百五十家,被开封府押往金营,“哭泣之声,遍于里巷”。《李师师外传》记她怒骂张邦昌,就在这时。但有足够史料说明李师师并没有自杀,其后还活着。

明清之际的《续金瓶梅》秉着女色祸国罪有应得的主旨,为李师师编派了另一种归宿。说靖康之变后,她“串通金营将官,把个金桶般的家业护的完完全全,不曾耗散一点儿”。但粘罕扶植伪齐时,却当众大打其丰臀,查封了她的妓院,将她指配给一个七十岁的养马军头,发落到关外大凌河边,整日价担水饮马做饭。这些纯属虚构。

据《墨庄漫录》说,靖康中,李师师与赵元奴等“例籍其家”,师师“流落于浙中”,由于她的名气与色艺,“士大夫犹邀之以听其歌”,然而,国破家亡的打击,颠沛流离的磨难,她已“憔悴无复向来之态”。从靖康二年金军将大批著名艺人工匠掳至金国的举动来看,李师师倘若身陷其中,就很难在中途脱险。合理的推测是:她在上年籍没以后,就飘然出京,南下浙中。李师师在靖康之变后安然南渡,还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