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
圆明园等入选第一批国家…
圆明园正觉寺主体竣工 …
圆明园推出三维皮影戏演…
北京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圆…
圆明园否认将邀英法政要…
圆明园新修复60件康熙官…
圆明园文物修复初开放 …
最新热门    
 
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祭:苦难来自于落后和自闭(1)

时间:2010-10-17 12:33:57  来源:不详


    火烧圆明园,150年了!这是中国人心头永远的痛,是人类文明史上的耻辱。痛定思痛,有些事应该刻骨铭心,永志不忘! 
    英法侵略军:摧残文化的犯罪记录! 
    圆明园被誉为“万园之园”,始建于明代而历经清朝六代皇帝150多年营造,占地350公顷,拥有中外建筑师精心设计建造的二百多座各式建筑,汇聚了中西文化瑰宝。 
    不幸,1860年10月,这个文化宝藏被罪恶之手毁灭了! 
    它被毁于英法侵略军的抢掠和焚烧!1860年10月6日,法国侵略军占领了圆明园,7、8两天,英法两方联手抢掠。看看当时在场的法军翻译官的记录吧: 
    “这一大群各种肤色、各式各样的人,这一大帮地球上各式人种的代表,他们全都闹哄哄地,蜂拥而上,扑向这一堆无价之宝。他们用各种语言呼喊着,争先恐后,相互扭打,跌跌撞撞,摔倒又爬起,赌咒着,辱骂着,叫喊着,各自都带走了自己的战利品。” 
    18日开始,“火三昼夜不息”,整个园子被彻底烧毁: 
    “所有庙宇、宫殿、古远建筑,举国仰为神圣庄严之物,和其中历代收藏,富有皇家风味,精美华丽,足资纪念的物品,都一齐付之一炬,化为劫灰了。??这些建筑,都足以表彰往日的技术和风格,惟一无二,世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和他们比拟。” 
    还应指出,侵略者不但焚烧了圆明园,还焚烧、抢掠了万寿山、玉泉山、香山等处。 
    顺便说说,圆明园不但毁于侵略者,它还被跟在侵略者屁股后面抢掠的本国流氓、地痞和愚民彻底戮尸,剥去最后一件内衣。 
    19世纪,法庭无法审判胜利者。可是,任何权势都逃不过历史的审判!正直的人,正直的笔,记下了他们的罪行。 
    从当时到今日,这场灾难一直遭到中外有识之士一致谴责。作为文明的罪人,他们将遗臭千秋万代! 
    丧失了的三次机会 
    如果把认识停留在谴责抢掠和毁灭文化财富,那就过于肤浅了。火烧圆明园是1856年10月至1860年10月延续四年的英法联军之役的巅峰和终点。应该追寻为什么战火会点燃并且最终烧毁了圆明园? 
    就英法方面而言,拓展世界市场的冲动难于抑制,难得的是对方提供了藉口。 
    大清帝国如果应对得体,这类战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