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纪念徽班进京220周年 徽…
“朱熹”纪念邮票本月首…
北京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圆…
圆明园否认将邀英法政要…
纪念孔子诞辰2561周年 …
兰州国学馆增添孔子铜像…
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系…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 故居…
《曹禺》画传出版 纪念…
试析诗圣颂—为了反师杜…
最新热门    
 
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出版界推出学术典籍

时间:2010-10-25 12:14:12  来源:不详

 

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世界朱氏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朱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朱子诞辰88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拉开序幕。《朱子著述宋刻集成》和《朱子全书外编》、《朱子全书》(修订版)等一批学术典籍同步推出。 
  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出版基金委员会主任李璐、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上海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陆靖、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朱杰人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副所长戴扬本、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朱智润、世界朱氏联合会会长朱茂男等主办单位及协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朱杰人教授重点介绍了该社最新推出的286册学术巨制——《朱子著述宋刻集成》,且向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捐赠《朱子著述宋刻集成》和《朱子全书外编》。据悉,为打造《朱子著述宋刻集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经过多方努力,历经4年,遍访海内外藏书机构,将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台湾汉学研究中心等藏书机构中的朱子著作宋刻本网罗殆尽,以现代技术,按原书原貌,仿真影印,线装出版。该书共汇集朱子11部著作近20种宋版,其中不乏现藏海外、不易经眼者,具有多重学术价值与社会意义。安徽教育出版出版社社长朱智润向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赠送《朱子全书》(修订版)。
  随后两天,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50余位顶尖的朱子学专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朱子学术思想,传承儒家人文精神,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本月22日,即农历九月十五日,是儒学大师朱熹诞辰88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朱子学术思想与道德文章,来自世界各地的朱子学研究专家及朱子后裔,齐聚京、闽两地,共同举办一系列庆典活动。
  另据悉,10月21日~24日,作为“朱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朱子诞辰880周年纪念”的接续活动,与会学者将前往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武夷山市、建阳市等地,同来自世界各地的朱子后裔、朱学专家和当地群众,参加由当地人民政府牵头组织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朱子文化节”大型庆典活动。具体而言,福建各地的纪念活动主要有:尤溪市朱子公祭大典、武夷山市第三届朱子文化节闭幕式、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邮票首发仪式、朱子铜像落成典礼、朱子家训千人吟诵会、朱熹诗词墨宝展览会开馆仪式、朱氏儒商论坛、朱子文化高峰论坛、朱子学校朱子文化园落成典礼、建阳市朱子林建设开工典礼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