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庐山将办第二届世界名山…
戴锦华:中国电影是否需…
村上春树称《1Q84》是否…
中国艺术品市场四问:拍…
《瘗鹤铭》4块疑似残石…
中国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
五大宗教庐山共建祈福文…
风水是否入非遗?文化部…
风水是否申遗? 王文章:…
《庐山恋》30年后再续经…
最新热门    
 
庐山是否流行过第四纪冰川? 李四光学说遭质疑

时间:2010-11-05 09:27:32  来源:不详
地学界争鸣再起 施雅风质疑李四光冰川学说 


  以庐山为代表的中国东部中低山地是否普遍流行过第四纪冰川,是我国乃至国际地学界争鸣延续了将近一个世纪的重大学术问题。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地质论评》杂志新近刊出中科院资深院士施雅风的新作《论李四光教授的庐山第四纪冰川是对泥石流的误读》中进一步明确指出,被李四光认为是冰碛物的泥砾混杂堆积实际上是泥石流堆积。


  第四纪(距今250万年前)是地球上人类起源和发展的地质时期,研究第四纪冰川,探索第四纪气候与环境的变迁,是打开地球现代史奥秘的一把钥匙。对于地貌形态和沉积物成因的认识,正是廓清疑案、还庐山历史以真面目的关键所在。长期以来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庐山较广泛分布的泥砾混杂堆积到底是冰期冰碛还是泥石流堆积。 


  1933年,李四光发表《扬子江流域之第四纪冰期》,正式宣称在庐山发现了第四纪冰川遗迹,至1937年写成《庐山之冰期》。凭借李四光的学术声望和社会地位,庐山第四纪冰川学说为许多研究者所拥护。1960年代,在李四光主持下,成立了一个规模不大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研究联络组”,许多地方都有发现第四纪冰川遗迹的报道。据统计,到上世纪末,这样的地方一共有120多处。


  然而,庐山在第四纪真的存在过冰川吗?


  1980年代,在施雅风倡导下,发起了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问题的讨论,他与学术界几位同仁一道,明确提出了对庐山存在第四纪冰川的否定意见。他撰写的《庐山真的有第四纪冰川吗》一文,刊登在1981年第2期《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上。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文章很快在学术界引起了一场争鸣。1989年施雅风与多人合作的60万字的《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环境问题》专著系统阐明这一观点。


  施雅风认为,此专著过于专业化,不易为广大读者接受。事隔多年,此问题仍未澄清,故有必要撰文专论李四光误解之所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