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四届中日佛学会议在中…
“和”字当选“最中国”…
国际博物馆协会发布中国…
中国将建数字敦煌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建议中…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
和合共生是中国融入世界…
第四届中国学论坛在上海…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
成都画院30周年 25位艺…
最新热门    
 
中国濒危文物红色目录正式发布

时间:2010-11-10 11:26:07  来源:不详

9日,正在上海召开的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宣布中国濒危文物红色目录正式发行。目录展示了非法交易中常见的13类中国文物,旨在帮助博物馆、收藏者、文物艺术品交易商、海关和其他执法人员甄别非法出境的中国文物。

该目录有中英文两种版本,列举了陶瓷器、雕塑、金属器、民俗文物、玉石器、书画、铭刻、碑帖拓片、图书文献、建筑构件、漆器、钱币、服饰等13个种类的文物,年代下限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前。目录由一个国际专家小组负责编撰,并得到了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交流司以及瑞士联邦文化办提供的协助。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走私中国文物的形势日益严峻,红色目录展示的文物通常是艺术品市场上非法走私贩运的目标,它的出版旨在打击非法走私盗掘行为,便于相关人员甄别受到国内及国际法律保护的文物类型,有利于提高博物馆界和社会公众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宋新潮说,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反映了其几千年来源远流长的文化。保护这些文化遗产、让它们不至散失,为子孙后代留下福祉,是国内及国际人士的共同职责。

据介绍,该目录使用的图示不都是非法流失的文物,仅起到对比甄别的参考作用。也有如河北曲阳县某遗址的“五代彩绘石雕武士像”曾在1995年被非法偷盗并流出,后于2000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现身,经中国政府交涉于2001年归还。

宋新潮说,由于一些文物直接从地下墓葬被盗掘,没有任何相关文献照片,难以调查取证,给文物追索带来巨大难题。就目前来看,在国际上保护中国文物最为有力的武器仍然是1970年签订的UNESCO公约。1970年前流失的文物,诸如圆明园兽首,仍然需要通过大量基础性工作而不是情绪化的操作手段来实施追讨。

朱利安·安弗伦斯建议,中国的博物馆与相关机构应建立中国文物档案,有效地记录藏品,只有这样才能对文物有清楚的了解,也可以制成手册发放给海关人员,帮助他们在工作中有效防止文物流失。

据悉,红色目录还列举了保护中国文物的国内法律、国际条约和双边协议共计12条。公民如发现疑似的非法文物,可以根据目录所列的中国国家文物局及中国公安部的网址、电话向相关部门举报。该目录可在国际博协网站在线查看或下载。其德文及法文版也将出炉,让全世界不同国家的人参与到中国文物的保护行动中来。

国际博协同时提醒,由于中国文物丰富多样,本目录并未涵盖全部类别,涉及中国文物的交易均应慎重对待。(邹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