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正式做…
最新热门    
 
罗艳清:百家争鸣的《中国经学》

时间:2010-11-12 11:27:04  来源:不详

经学,一直是先哲今贤治学的端口,其绵延之长、争论之深、涵盖之广,以及由此引出的研究方法的革新,着实令人叹为观止。辩论此起彼伏,蔚为壮观。

 

    彭林教授创办《中国经学》,旨在为海内外的经学研究推波助澜,提供论坛。《中国经学》第六辑特设经学名家专栏,既为弘扬经学,又为纪念先贤的学术功绩和其在学术路上所透射出来的人格风范。逮于篇幅,兹列出书中几篇论文,撮其要旨,以窥学术前沿观点,慕其大家精神,于后学大有裨益。

 

    张光裕的《〈诗·小雅·楚茨〉“勿替引之”与金文“日引勿替”互证申说》在利用传世文献和新出土材料的基础上,从小学的角度考察了“替”的演变,认为《楚茨》中的“勿替引之”和金文中的“日引勿替”可以相互印证,得出“勿替”犹“勿废”之义、而“引”则为动词的结论,“勿替引之”则是在祭祀活动中,人们对子子孙孙长保不绝的理想的祈福。由此可见作者的考证功夫。郑吉雄的《试从诠释观点论易阴阳乾坤字义》以文字语言为核心,考订了“易”、“阴”、“阳”、“乾”、“坤”五个字,认为这些字都与日光照射有关,并由此引发开来,乾坤阴阳以日光显隐之理为基础,乾坤为天地之象,而阴阳为乾坤气化之体,一阴一阳便决定了自然的循环。作者以此来考察《周易》经典观念的演进,可谓别开生面。陈鸿森的《梁沈旋〈尔雅集注〉考证》从知人论世的角度考察了沈旋,一一实录沈旋《尔雅集注》中遗文音读可考者,并作了考证,给了沈旋一个客观公正的历史定位。作者秉笔直录的史学精神可见一斑。石立善的《〈礼序〉作者考》坚持“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的治学勇气和态度,在《礼序》作者或为程颐或为朱熹的几乎盖棺论定的结论前,独立思考,勇于质疑,谨慎索证,提出《礼序》的作者为程颐门人周行已。作者既非妄自菲薄,又非夸夸其谈,其创新思维和周密考证是令人折服的。另外,石立善为日本学者,对海外学者观念的吸纳也正体现了《中国经学》的不拘一格和海纳百川。张勇的《晚清“今文学运动”中的梁启超——以梁氏自述为中心的解读》从史学的角度来反观经学的新史学派过程,通过对梁启超自述的关于“排荀”、“大同”、“保教”的解读,阐释了晚清“今文学”运动的意旨,即排斥君主专制,宣导平等民权,恢复以“大同”为核心的孔教。梁启超是自觉肩负深深的历史使命感的。作者的这种以史治文的研究方法很能开拓视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