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范敬宜 永远站在新闻的一开头

时间:2010-11-17 11:28:42  来源:不详

范敬宜走了。这位《人民日报》前总编辑曾经说,来生还要做记者。好,现在我们可以为下一个范敬宜的到来倒计时了。

老范其实一直站在新闻的一开头。

忆老范,就要先提老黄,老黄名叫黄彩忠。范敬宜是一名曾经的总编辑,黄彩忠是一名曾经的编辑。但如果没有这位黄编辑,或许就不会有后来的这位范总编辑。总编辑老范是千里马,编辑老黄就是伯乐。

1979年5月13日,《辽宁日报》头版头条发表记者调查《莫把开头当过头》,采写者是该报农村部记者范敬宜。那时老范刚刚结束了十几年“右派”生涯,从务农的田间地头,回到省报的案头。那个春天,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刚开过半年,国内掀起一股从“左”边刮来的风,质疑一些符合三中全会精神的基层实践“做过头了”。

记者老范,凭新闻人的直觉,写就此文。没考虑什么大背景,没在字里行间埋什么伏笔,就是平铺直叙,“只是反映情况”,他后来说。

莫把开头当过头——敢把初露萌芽的农村生产自主权称作“开头”,敢把强大而无形的阻力概括成“视改革为‘过头’”,谁给了范敬宜这么大的胆子?

老范后来说,“写稿的时候真没多想,发表出来后倒是后怕”。然而,比他胆大的还有两位。一位是时任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他不仅当天就夸赞了这篇报道,还轻车简从,直接跑到报社去找记者范敬宜唠嗑。没碰着,老范下乡了。另一位就是《人民日报》编辑黄彩忠。老黄把老范请到了北京,一起逐字逐句再推敲《辽宁日报》的那篇头条。

几天后,《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转发了《莫把开头当过头》,还配上编者按,里面说,“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像《辽宁日报》记者范敬宜同志那样,多搞一点扎扎实实的调查,用事实回答那些对三中全会精神怀疑、抵触的同志。”

1700多字的《莫把开头当过头》,从此作为新闻名篇,载入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

那一年的《人民日报》大编辑老黄,此后仍编辑一生,在圈外默默无闻,在圈内备受敬重。那一年的地方党报小记者范敬宜,从这“开头”一文起,人生如同加了助推器,由《辽宁日报》、《经济日报》至《人民日报》,一路总编辑做过来。

1998年,在长江洪水刚刚退去的那个秋天,国内很多媒体都在做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的报道,那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