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阮咸放浪不羁精通音律 酒与音乐是至爱

时间:2011-01-23 15:57:17  来源:不详
阮咸字仲容,西晋陈留尉氏(今属河南)人。与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并称“竹林七贤”。阮咸生平旷达不羁,精通音律,善弹阮器,鹤立当世,而且其名与其器化为一体,永传万代。阮咸不仅擅长演奏,也精于作曲,唐代流行的琴曲《三峡流泉》据说就是他所作。 
  “琴阮二弄”传佳话
  “竹林七贤”中,阮咸是最少受关注的一位。阮咸年龄比王戎稍长,在竹林七贤中是第二小的。山涛曾举荐阮咸为吏部郎,但武帝以其崇尚虚浮之谈、嗜酒如命为由不用。不过,酒与音乐正是阮咸生命中的两大精神支柱。
  七贤之中,除了阮籍、嵇康对音乐有深厚的素养外,阮咸也是杰出的音乐天才,弹阮时其音清亮,如清露滴响,有如饮醇酒之感。虽然名列“竹林七贤”,但他的文学作品并没有流传下来,反因音乐上的成就而为世人所认识。颜延之说他:“达音何用深,识为在金奏”,即是赞扬他在音乐上的造诣很高。
  “琴阮二弄”指古琴与阮的小合奏,因为古琴属于无品乐器,阮属于有品乐器,合奏中对于乐曲的演奏不可能完全一样,必然是带有重奏性的合奏。两件乐器各显其长,相和而奏,丝丝入扣,颇为优雅动听。“竹林七贤”中嵇康抚琴,阮咸弹阮,常在一起取兴,这种合奏一直到唐朝和五代时期都很流行。
  阮咸为人不拘礼法,为当世所讥。按当时风俗,七月七日阮氏各家都把华贵的衣物拿出来晾晒,唯独阮咸在庭院里挂出寒酸破衣,别人问他,答曰:“未能免俗。 ”某日阮咸与友群聚饮宴,不用普通的酒杯饮酒,而是把酒盛在大瓮里相向而酌,此时有一群猪也来寻酒喝,阮咸便夹在猪群中间共饮,还说“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
  爱琴相传有哭音
  阮咸虽然生性放浪,却妙解音律,他的音乐天分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可以做到“神解”。所谓“神解”,就是任何音乐到他的耳中马上分辨出高低清浊,丝毫不差。当时的中书监荀勖常与阮咸讨论音律,自叹弗如,由此嫉恨在心,迁阮咸为始平太守,故后人也称阮咸为阮始平。
  据《世说新语》记载:荀勖主管乐礼,位高权重,对音乐也很精通,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已经是天下无双,实际上他的音乐才能不及阮咸。一次,荀勖自造新律,请阮咸来欣赏,阮咸认为新律不合乎古韵雅乐,难以表现音乐里“中和”的境界,就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荀勖一听非常恼火,认为阮咸是对他妄加指责是存心捣乱,就向晋武帝进谗言,贬去阮咸的官职。但阮咸遭贬之后,荀勖却发现自己错了——原来,有人在掘地时挖出了一把玉尺,是周代的,这种尺子号称“天下正尺”,被认为是最准确的尺子。荀勖如获至宝,马上用来校对新律。他这才发现阮咸当初的指责一点儿不错,新律都比正尺稍微短一点!荀勖羞愧难当,知道是自己错怪了阮咸,深知阮咸的才能是被埋没了。
  如此看来,阮咸遭受的不仅是政治上的压制,在乐坛上,他的才能也不能得到正常发挥,他常为此感到愤懑。据说,他的琵琶有时会自动鸣响一个颤音,那颤音听起来很凄美,像人的哭声。虽然是杜撰之说,但也足以看出后人为阮咸大感不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