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保存历史 传承文化:海口…
1907年1月14日 秋瑾创办…
齐白石大师诞辰147周年…
12月14日 永乐大典成书…
湖南株洲炎陵发现一座保…
赣南发现大型客家民居群…
傅抱石《罢阮图》以331…
湖南炎陵县瑶族乡发现4…
流失海外140余年国宝圆…
南昌发现1400年前家族古…
最新热门    
 
保存1400多年的西安唐代下水道接受“除螨”加固

时间:2011-02-24 11:00:45  来源:不详

记者23日从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研中心获悉,该所正在对已保存了1400多年的唐代下水道——含光门“过水涵洞”进行“除螨”处理。经过特效处理后,古砖不仅告别了“病菌”,而且坚固程度可维持至少20年。

2004年,位于西安城墙含光门遗址中心西侧73.7米处的“过水涵洞”被发现。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两处“唐代下水道”之一,另一处在扬州。据推测,该涵洞于公元581年左右建成,是隋唐长安城最早的建筑之一。该涵洞轴线与城墙走向垂直,压于隋代所筑夯土城垣之下。涵洞为砖构券洞结构,泥浆勾缝,年代明确,结构清楚。

由于4000多块唐砖一直地处阴湿环境,螨虫、霉菌等都在侵蚀古砖,使得古砖表面开始掉渣、发霉、松动,亟须进行保护性抢救措施。陕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研中心的工程师冯普透露,目前正在使用三种自主研发的专利溶剂,对砖体进行加固、除螨、灭菌。首先采用加固剂,利用无机化学原理,让砖表面的原子活性转为惰性,物理性损害降到最低;再喷洒除虫剂,杀死暗藏在砖内和接缝土壤内的螨虫;最后喷洒除菌剂,将表面的霉菌彻底消灭。每种溶剂喷洒后,等到彻底干燥后,再喷洒下一种溶剂。

实验数据显示,经过“除螨”等溶剂处理后,这些古砖不仅会恢复原貌,而且坚固程度可维持至少20年,最多30年。等于给唐砖穿上一套“盔甲”。

据了解,含光门土遗址一直是倍受世界瞩目的古迹遗存和见证历史的“实物”,西安投巨资建设了西安唐皇城含光门遗址博物馆。 经过2年的“除螨”战,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内三处千年古遗址:城墙断面、门道遗址、过水涵洞都将恢复往昔的健康原貌。(记者 冽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