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皇岛将建秦行宫遗址博…
蒙德考古专家:基本确定…
专家谈西安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遗址公园太液池注…
陕西发现大型离宫遗址 …
西安大明宫与美国签署合…
全球最大明清仿古建筑群…
日本平城宫遗址大极殿复…
中日“大明宫
陕西大明宫丹凤门遗址主…
最新热门    
 
大明宫遗址考古述略

时间:2011-02-24 11:00:48  来源:不详
大明宫遗址考古调查工作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迄今已走过半个世纪的历程。依据50年间各时期考古工作开展的特点,大体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1957年至1979年是大明宫遗址考古工作的第一阶段。其间,陕西省文管会组成工作组,于1957年开展包括大明宫遗址在内的唐长安城考古调查活动,并及时发布了调查成果,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组成工作队,在马得志先生主持下,从1957年3月起,对大明宫遗址开展全面考古调查,在普遍勘探的基础上重点发掘了麟德殿、含元殿、玄武门、制重玄门、银汉门、右银台门等单体建筑遗址,发表了各期简报和《唐长安大明宫》考古报告集,而60年代至70年代,则因“文革”,田野考古发掘长时期处于停顿状况。
  1980年至1994年应当是第二阶段,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大明宫遗址考古工作得以继续开展,此期间,仍然由马得志先生主持,先后发掘了清思殿、三清殿、东朝堂、翰林院、含耀门等数处单体建筑遗址,还配合小范围城市改造和基本建设工程进行随工清理。  
  1995年至2007年,当属第三阶段,此时的考古工作有两大特点,一是配合文物保护工程的实施开展考古调查,先后完成了含元殿遗址的第二次考古发掘、丹凤门遗址的发掘以及御道的普探和局部发掘,二是开展国际合作考古,即由中国、日本组成联合考古队,从2001年至2005年对太液池遗址进行为期5年的发掘。
  2007年,西安市政府决定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承担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任务,从2008年开始的三四年间,大明宫遗址考古工作将以配合遗址公园建设为中心展开,目前,此项考古计划正在实施。
  50年间的考古工作,可谓成果丰硕,首先是查清了大明宫的位置和范围,明确了大明宫与长安外郭城、禁苑、东内苑、西内苑的关系;其次是查清了宫区的基本布局和各类建筑基址分布情况,确认大明宫以“前朝后寝”、“中轴线对称”、“三朝”等传统宫室制度规划布置;此外,对各单体建筑基址的发掘,为唐代建筑技术、工艺、材料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添补了中国古建研究的诸多空白。随着田野考古报告的不断发布,大明宫研究已经成为一大学术热点,在历史、布局及其制度、宫廷生活和礼仪制度、建筑、出土文物、遗址保护等方面,都有诸多著述面世,研究也在不断深化。
  历年来,大明宫遗址出土了大量文物标本,除金银器、铜铁器、陶瓷器、佛教造像、封泥之外,最多的是砖、瓦、石等建筑构件,其中不乏纪年砖、线刻或浮雕石构件等精品,且种类齐全,品样丰富,堪称唐代建筑材料标本的宝库。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博物院、大明宫遗址保管所、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都收藏有大明宫遗址出土的文物标本,有些正在对公众展出,有些还多次到国外展出。 (朱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