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琴铭:移动的艺术丰碑

时间:2011-02-27 11:22:42  来源:不详

一把古琴为何身价过亿?在“松石间意”以1.36亿元的价格拍卖成交后,人们议论纷纷。预展时,张得一先生曾协助为这把琴上弦,他自然看出了这把琴流传有序,而且为官家所藏,因而出身名贵。但他要强调的是,大家别忽略了这把琴的铭文:正是由于它的存在,才极大地提升了这把琴的文化价值。

“松石间意”是由宋徽宗内府宣和殿“万琴堂”所藏,一直存于皇家。到了乾隆时,这位阅尽天下名琴的皇帝对它颇为钟爱,不仅在龙池之下隶题“松石间意”琴铭,还命篆刻名家张德贤刻之于琴背,流传至今。

在这把古琴一炮走红后,社会上仿佛出现了“古琴热”,最近许多人都在找张得一买琴。即使买不到古琴,大家也会退而求次,去买当代名家做的新琴。此外,学弹古琴的人也多了起来。

在张得一看来,2003年古琴申遗成功后,学弹古琴的人群就一直在扩大。但遗憾的是,懂古琴制作、铭刻和鉴定的人却一直很少。“100个会弹古琴的人里面,只有1个人会做古琴,或是对古琴的历史有研究。”如果说以前大家只是在学弹琴,没有重视这方面研究还情有可原,但如今许多人开始收藏琴,那就不能不懂一些古琴鉴定和制作的知识了。

张得一介绍,买古琴时先要看它的选材,尤以老的杉木、汉木和桐木为贵,它们有的甚至是从老房梁上取材制成的。再者,漆工艺也很重要,用鹿角霜、瓦灰等材料刷漆的最好,这样古琴才会坚固牢实。上面两点对于古琴的声音都有重要影响,不能忽视。此外,古琴的形制就要看个人的偏好了。要是你比较喜欢古代儒家文明,那么你也许会喜欢仲尼式古琴;要是你对远古文明感兴趣,那么伏羲式古琴或许能对你的胃口。古琴的形制没有高低之分,但每种形制的声音都会有其特点,需要购买者仔细分辨。

以上都是购买古琴时需要注意的一些基础因素。如果收藏者还想要进阶,就得看琴铭了。比如“松石间意”、“九霄环佩”这些名字,本身就暗示了这把琴的品质和特点,所以在买古琴时要注意琴铭。接下来,收藏者可以考量琴铭的书法艺术。如果一把还不错的古琴,配上的却是一个不入流的琴铭,那么这把琴无疑就是掉价了,或者说本无大用。在这点上,许多当代的琴尤其忽视,常常是粗糙的琴铭破坏了琴的整体美感。此外,名家的留名也会给古琴增添好几分姿色。“要是琴铭上有名家的落款,比如苏东坡,那不就提示了许多有价值的历史信息了吗?”张得一强调。何况,琴铭往往和古琴的风格有关,要是琴铭是用隶书写的,就说明这把琴的拥有者尚古,这把琴也是拥有很多古意。“作为文房之首,琴的文化地位非常重要,而琴铭就是破解古琴文化价值的一把钥匙。”琴铭不像古琴的来历、声音、形制这些因素一样容易受人注意,但却是古琴的精神内核所在。

在张得一看来,大家在收藏古琴后,不一定要会弹它,就像陶渊明说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