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裴钰:明十三陵“懒” 未…
北京昌平十三陵文物年底…
十三陵文物首次用现代科…
明十三陵地下文物年底入…
最新热门    
 
盛京三陵百年前遭劫:守陵义士奋力抵抗

时间:2011-03-04 09:47:36  来源:不详
光绪十五年,紫禁城坤宁宫,红烛高燃,芙蓉帐暖,19岁的光绪迎来了他并不美丽的新娘。玉壶光转,回首凝眸处,暗夜星落如雨。烛泪落尽,十一年后,远在关外的东北故土上沙俄的铁蹄肆意袭来,盛京将军增琪落荒而逃,昔日满载荣耀的旧都黯然沦落。千疮百孔的战场上,日本也抱着分羹之心开始了争夺。夕阳西下,那安眠着几代帝王的三陵曾遭遇了什么? 

  昭陵被劫俄军退去日军又来
  光绪二十六年,沙俄占据盛京。烧杀抢掠!一时间,盛京漫入水深火热,这片昔日的王土但闻悲鸣呜咽。
  盛京地载门外,住着一户人家。父亲是昭陵防御爱新觉罗氏锡特恒额,家中有一位正值芳龄的女儿。这天,锡特恒额照常前往昭陵当班,临行前,女儿像平时一样把父亲送到门外。
  等到父亲的背影隐没在长街那头,女儿撑起斜倚在门边的身子,绞着手帕的双手似也感染了强烈的不安而微微颤抖。就在她惶恐的时候,他父亲当班的昭陵出事了。一队俄兵肆无忌惮冲到了昭陵前,他们早已听闻昭陵宝物众多,只等着队长一声令下,就可以像惯例那样抢掠财物了。
  锡特恒额早早到达了值班的班房,忽闻外头一阵嘈杂,他连忙拿起腰刀冲出去查看情况。昭陵前方,一群叽里咕噜说着外国话的碧眼黄发人气势汹汹地瞪着不远处的皇陵,个个眼睛里放着贪婪的光。
  也仅是一颤而已。锡特恒额立刻挺直了背,铿然一声拔出腰刀,用尽力气大喝:“别进来! ”可势单力孤的他的喝声很快被淹没在轰然大笑中。那小队长左右环顾了一下,指着锡特恒额笑弯了腰。锡特恒额怒气上冲,身子站得更直,握紧的腰刀在阳光下反射出一道刺目的光芒。小队长一声令下,俄兵发了疯地就往里冲。
  惭愧与羞辱一并窜上了锡特恒额的心中,我既无力挽狂澜,何不引颈向苍天!昭陵防御、锡特恒额愤然投环自尽。眼前一幕惊呆了俄兵,他们不复嬉闹,良久之后,小队长下令停止入陵,折返而去。不久,噩耗传到了锡特恒额的家中,女儿恸哭一场,投井而死。
  光绪三十一年,盛京沦为日俄争夺的战场。
  3月的天气依然寒冷,昭陵附近处处散发着烧焦的味道。日俄的争夺初步有了结果,俄军败退,日军继续追击直到昭陵附近。
  陵内一切事物并未因日俄战争而停顿,这天正逢昭陵祭日。尚香人(官职名)梅文衡和他的胞弟梅玉林都在紧张地协助主祭官进行祭祀准备。隆恩殿内香烛升起,袅袅香烟中祭礼正式开始。突然,祭礼被打断,主祭官惶恐发现隆恩门内闯入了四五十名扛着枪的日军!
  56岁的梅文衡登时怒发冲冠,他只身立在日军面前,面无惧色,大声阻止日军前行。可惜日军显然听不懂他在讲什么,他们像蛮牛一样举起枪支,乌拉乌拉讲着话,要求梅文衡立即闪开。梅文衡铁着脸,双腿像钉了钉子一样,丝毫不肯让开半分。 52岁的梅玉林和一众守陵官兵躲在一处,看着兄长那令人不可思议的举动。
  枪,上膛!瞄准!梅文衡依旧一动不动,只用一双愤怒的眼睛盯着日军。砰砰砰砰!震耳的响动过后,隆恩殿似也摇晃起来。守陵的甲兵捂着耳朵如软泥似的趴在地上动也不敢动,等到眯缝了一只眼瞧见四周好像没了动静时,他们才战战兢兢从地上爬起。原来,日军搜索一阵,没有发现俄军的踪迹,就撤退了。
  隆恩殿内,祭礼的一切都似乎没有改变样子。只是,隆恩殿前,那块梅氏兄弟刚刚走过的土地上,早已染满了碧血。
  可怜福陵遭重创古稀翼长挺身出
  日俄战争期间,沙俄在福陵附近修建道路,用以运输辎重武器等。为了修道,他们竟然将福陵“几百棵参天大树砍伐”。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