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叶渭渠不偷闲不争名 告…
最新热门    
 
忙里偷闲读“科举”

时间:2011-03-07 11:58:45  来源:不详
岁末年初之际,照例要比平时忙一些。最近,天一阁与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合作举办“科举与科举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我因此抽空翻阅了几本与科举文化有关的书籍。科举制是中国农业文明、儒家精神最典型的象征。它的重大意义在于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体系,将封闭的等级社会转变为一个流动的等级社会。“科举制对维护中国的统一和保持一个令人尊敬的文明水准,起了比任何其他制度更大的作用”。因此,孙中山说,“科举制是世界各国中用以拔取真才之最古最好的制度”。近年来,对于“中国第五大发明”——科举制度的研究掀起了一股新的高潮,关于明代科举,以下几本书可以说是必读的。

    首先是宁波出版社出版的《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天一阁是我国著名的藏书楼,所藏科举文献不仅种类繁多、数量大,而且自成体系。自2006年至今,天一阁对馆内所藏科举录进行了整理,共陆续出版登科录及相关科举文献56种、会试录及相关科举文献38种、乡试录及相关科举文献274种,最终完成了“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的全部出版任务。这是目前规模最大、选本质量最高的明代科举专题文献丛书。这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的公开出版,被学者认为是天一阁不断解放思想,贡献和服务于社会的明智之举,对于开拓研究领域,推进研究深入具有重大意义。

    其次是《明代科举文献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作者陈长文博士是浙江大学龚贤明先生的学生,名师出高徒,基础扎实,功力深厚,态度严谨。在书中,作者首次把科举文献这一专题历史文献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并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在材料方面,充分利用了一直被束之高阁而不为世人所重的明代科举考试档案文献。由于作者运用了包括天一阁所藏明代科举文献等新公布的材料,引起了我的关注。该书对明代进士登科录研究的意义及现状、明代进士登科录的原始性与权威性、天一阁藏明代进士登科录与其他版本的比较、明代进士登科录的文献价值及其局限性、明代进士题名碑立石时间订补问题等,都作了颇为精深的研究,令人欣喜。特别是作者提出的构建“科举文献学”的设想,与天一阁的科研思路相吻合,值得期待。

    还有一本是郭培贵先生的《明代科举史事编年考证》(科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还是因为天一阁的关系,我对于明代科举的研究给予了特别的留意。明代科举是明代选举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中国科举制度发展的鼎盛阶段。但可惜的是,与其他断代相比,明代科举的研究却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仍存在诸多含混不清的史实。《明代科举史事编年考证》是海内外学术界第一部以编年形式和考证方法全面探究明代科举史事的学术著作,作者以“言必有据”为著述的准则,编年各条行文皆详注其史料来源,其所占有的史料之宏富,令人折服。而其洋洋洒洒的长文前言,对明代科举研究作了回顾、总结和瞻望,成为研究明代科举的必读之文。 

    虞浩旭(天一阁博物馆研究馆员、馆长)   

   (本报记者 陈菁霞采访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