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皇岛首届民俗文化庙会…
泰州举办首届老行当文化…
从唐代诗歌看古代女子体…
首届两岸当代百名女画家…
12月15日 首届茅盾文学…
首届竹林七贤暨豫北历史…
首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将…
首届中国地理语言学国际…
古代女子发式以何为美?
11月11日 御史王茂荫提…
最新热门    
 
首届女子道德论坛开讲 黄帝故里传承女德文化

时间:2011-03-07 11:58:53  来源:不详

今日,“中国新郑首届女子道德修养公益论坛”在河南省新郑市炎黄文化中心顺利开讲。此次论坛借国际妇女节的良机,以黄帝传统文化为引领,围绕“和谐社会、女德为要”的主题,邀请各界名家畅所欲言,历时三日,听众们将享受“比阳光还要灿烂的道德光芒”带来的精神盛宴。

此次论坛邀请了原民政部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李宝库、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刘余莉、河北大学中医学院硕士生导师陈松鹤、著名演员傅冲等社会名家,为12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干部、企业家、职工代表等女同胞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演讲主题包括:《一颗闪耀人伦之光的璀璨明珠(孝)》、《健康心态与幸福人生》、《女子德行与健康》、《涵养女德 美丽人生》、《齐家治国女德为要》等。

据新郑市市长王广国介绍,“女德”自古以来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女子道德修养公益论坛”的举行,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广大妇女身心和谐,建设和谐家庭,共建和谐社会。这样的论坛在全国还属首次,他希望此次与会的广大妇女同志们能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悉心感悟“女德”真谛,身体力行、传承文明。

开幕式上,来宾们以谦和亲切的言谈举止、朴实睿智的致辞展现出中华礼仪之邦的风范,而会场中颇具古风的宣传标语则满载中华文化“德”之精要语录——“百善孝为先”、“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等。听众们秩序井然,以全体起立的礼貌姿态欢迎嘉宾入场开讲,宣讲过程中,在场听众静心聆听,其中不乏举手托腮思考者,也不乏点头会意者。不为人注意却时刻保持微笑的志愿者们,则手持写有温馨小语的粉色牌子有序地立于会场两侧,牌上小语如“有爱的地方就是家”、“身教胜于言传”等暖人心房。据悉,此次盛会共有139名志愿者为论坛提供义务服务。

原民政部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李宝库在论坛开幕式中说,在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举办“女德”论坛再合适不过了,这是一种传承和发展。他还认为,妇女不但在社会是半边天,在和谐家庭中的作用比半边天还要多一些,所以,一个品德高尚的女同志能够使家庭和社会和谐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部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叶剑英元帅之女凌孜女士也派人转达致辞,她说,华人无论到哪里去,都会铭记自己是中国人,对黄帝永远怀着一份敬仰之心。几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藏中的瑰宝,在黄帝故里召开这样一个由政府推动妇女界为主的学习传统文化大会,定能彰显祖德光辉。

据史料记载,新郑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黄帝元妃嫘祖不仅德厚行高,宽仁慈惠,母仪天下,而且智慧超群,教民养蚕,促进了农业的兴旺,为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卓越成就,被尊为中华民族之母,是“女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