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千斤顶发力抬升开封元代…
开封清明文化节大幕开启…
开封朱仙镇包公年画喜获…
北宋开封的冬至习俗:不…
中小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市…
最新热门    
 
开封投20亿重振传统文化 还原“宋都”模样

时间:2011-03-09 10:58:05  来源:不详
中新网郑州3月8日电 题:开封投20亿重振传统文化 还原“宋都”模样 


  作者 贾真真


  “申报成功,很荣幸也感到压力。”8日,河南省政府对外发布了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荣膺为国家级示范园区的消息,这也是中部六省唯一的一家国家级示范园区。对此,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如是说。


  2月28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了第3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实验园区授牌会议,开封宋都古城在全国32个申报园区中脱颖而出。 


  在刘长春看来,宋都古城荣膺国字号并非偶然,深厚的文化底蕴、产业化的发展主线、明确的长期规划、便利的区位优势,无一不为此次晋升埋下伏笔。截至目前,开封已累计投资20多亿元用于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一系列的修缮保护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1486公顷 世界无二的宋文化主题公园


  开封作为七朝古都,历史底蕴深厚,特别是北宋时期的东京城,是当时世界最繁华的国际大都市。刘长春说,1000多年来,开封城址坐标和中轴线始终未变,开封宋都古城风貌留存至今,宋代历史文化遗存多达837处。城下还叠压着6座城池,城墙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形成了奇特的“城摞城”景观。


  据介绍,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于2008年规划伊始,园区规划总面积1486.8公顷,园区12个具有明显文化代表特征的产业区,如龙亭宋代宫廷、清明上河园宋代民俗、天波杨府宋代英烈、开封府和包公祠等,将黄河文化、宫廷文化、府衙文化、宋词文化、民俗文化等具有宋代标志性特征的传统文化涵括于内。


  而以古城墙为核心的大环城公园景观亦相当别致。全长14.4公里的开封古城墙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墙与古城墙外的环城公园、环城大道、护城河形成了一条集名胜观光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环形观光带,成为园区景观的耀眼光环。


  园区计划依托古城打造一个“全城一景”的宋文化主题公园。刘长春表示,这是我们的目标,也相信这样的古文化主题公园在全世界都属独一无二。


  找伙伴引人才 办好“宋文化研究院”


  刘长春介绍,目前古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纵横交织,除大街外,还有“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之说。其中,云集着40多个书店、100多家文化商店的书店街。这些历史街区极大地带动了园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园区内,亦有众多的文化工艺品来烘托文化产业氛围,具产业品味的文化工艺品达30多类2000多个品种,汴绣、北宋官瓷、木版年画等蜚声海内外。目前,园区在丰富的宋文化基础上,形成了涵括12个文化产业区的七大重点文化产业。


  刘长春认为,开封原生态文化资源众多,大多可以转换成产业资源,但是,目前各种文化资源要素相对分散,集约化程度不够高。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引进战略投资伙伴,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和有实力的各类企业兼并重组国有文化经营单位。他表示,将加大高端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与河南大学合作,办好“宋文化研究院”和“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基地”等。


  据悉,自2008年创建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