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扬州美人谱》全国首发…
全国人大代表周绪红:大…
政协委员聂震宁再提设立…
全国政协委员黄震:进一…
上元佳节将至 看全国各…
上元佳节将至 看全国各…
中德携手打造跨国情感剧…
辽宁出新政重点保护少数…
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在…
最新热门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启动 11省市非遗齐聚

时间:2011-03-23 13:50:09  来源:不详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22日在昆明市官渡古镇开展,来自中国11个省市的年画、苗族银器、乌铜走银、徐州香包、黄杨木雕、马勺脸谱等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悉数亮相,吸引着海内外艺术家和游客。

据了解,此展以25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和富有地域特色的年画项目为主要展示内容,52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展。展览为期一周,免费向市民开放,并通过现场制作、实物展览和展销洽谈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展台前的人群中,一位银发蓝眼的外国朋友非常抢眼,他正拿着一个皮影反复把玩,爱不释手。交谈中记者得知,他名叫恩斯特•霍尔,是瑞士阿彭策尔恩斯特霍尔文化基金会的会长。他说,瑞士很多人都知道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文化多元,且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好,“我很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更多了解中国”。

越南女孩阮金清在展厅一个角落整理她大包小包的“战利品”。“这些泥塑、脸谱、年画做工精细,颜色考究,我都很喜欢。”阮金清说,她正在云南艺术学院学习民间工艺,希望可以从这些传统工艺中获益,作出更好的作品。

在展厅一面墙上,挂着数十个造型不一的木质脸谱,夸张的构图、绚丽的色彩,使它们在众多展品中脱颖而出。它们的制作者、中国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李继友介绍说,这些脸谱是由流传百年的社火剧中的演员脸谱演变而来,他将脸谱与民间辟邪所用的木制马勺巧妙结合,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新的民间艺术——马勺脸谱,李继友也得名“马勺李”。

已年过古稀的李继友告诉记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活”的显现,所以要不断推动其与时俱进。

云南省文化厅官员普仲亮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即将正式实施,希望通过这样的展会,让更多人欣赏传统技艺,使之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张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