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百度版权之争或峰回路转…
百度谈判被指无诚意 文…
百度谈判被指无诚意 文…
百度谈判被指无诚意 文…
专家考证李渔生于1611年…
中英出版商研讨数字时代…
贾平凹等“讨伐”百度:…
撼山易撼百度难? 是谁在…
解玺璋:百度凭什么傲慢…
国家版权局493万元重奖…
最新热门    
 
百度版权之争或峰回路转 韩寒写致李彦宏公开信(1)

时间:2011-03-29 13:34:31  来源:不详

燃自“3·15”的“著作权人声讨百度文库”之火,在互联网、微博、博客、传统媒体等多重介入之下发展迅猛。双方宣告“谈判”破裂不到两天时间,百度文库突然一改立场,于26日下午向外界发表官方声明,称“伤害了作家的感情”,并将在三天内对未获授权的文学作品进行排查清理。

27日中午,代表著作权人一方的沈浩波宣布,他们的联合声明将推迟发布,原定今日进行的作家维权行动也暂停,因为需要观察这两天百度删除文学文档的有效性。同时他还指出,百度副总裁朱光接受央视访谈时,依然认为百度文库完全适用“避风港原则”,维护版权的责任和义务全部由权利人承担,这让人对其声明诚意加深疑虑!

清理文档

百度声明称,自百度文库向版权方公布绿色通道后,收到来自权利人和权利人组织的大量删除通知,目前已经调集公司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进行清理,同时加强主动排查。预计在未来3天内文学作品类别凡未获版权方授权的文档将得到彻底处理。百度承认,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表示抱歉,但同时又强调自己并未借百度文库的模式盈利。内中态度,颇耐人寻味。

记者随后发现,昨天百度文库文学类作品数量已在锐减,从前几天的280万份文档下降了半数以上。在文库中搜索贾平凹、余华等知名作家的作品,搜索页面显示已经没有作品电子版下载。

著作权人:不太买账

但对于这一动向,作家方面的认可程度并不太高。除了沈浩波质疑“除了文学作品,其他类别的作品难道就不算侵权”之外,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和南派三叔也都站出来表示“不买账”。慕容雪村表示,百度为“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而道歉,这说得太轻了,“我们不是在跟它谈恋爱,怎么叫做伤感情?偷了你的钱后,只说因伤了感情而道歉,这怎么能接受?他们必须承认侵权”。他还认为,百度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与作家们要求的“先审核后发布”根本是两回事,著作权人的抗争不是为了得到交“保护费”的权力。

在南派三叔看来,百度的声明不过是一些混淆视听、转移注意力的漂亮说辞,而且散发着一种对抗情绪,“我一条都不能接受”。他指出,声明第一条就说“排查用户上传文档的版权问题”,这意思好像是说用户做错了,而不是百度错了,现在只是百度在为用户的错误道歉。说到底,本来就是百度文库本身的运营模式存在问题,什么“伤害作家的感情”那都是托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