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海南儋州百年老街古韵难…
最新热门    
 
寻迹儋州“东坡书院”

时间:2011-04-01 12:06:52  来源:不详
 
 
苏东坡像

每每到海南,都错过儋州。这次是五下海南了,故在行程安排中,首先锁定了儋州。

儋州有什么?东坡书院也。儋州有桄榔庵、载酒堂——苏东坡的“天涯雪爪”痕迹。

儋州在海南西部,距海口近200公里。从海口出发,下了高速,穿街过镇,拐进乡村,远远看见一个红墙院落,在绿树掩映下,独守在一片开阔的空地上。

这就是“东坡书院”?远离闹市,清幽静谧。想当年,这荒远之极,林木荫翳,燥湿之气,海风苦寒,哪有如此情境的宅院?

怀着敬仰,寻迹东坡。步进大门,一座小桥直通“载酒亭”,其后是载酒堂。门楣上的“先生悦之”,十分醒目。“载酒堂”的碑文说明了来历:“绍圣四年秋,东坡到达儋州,初僦居官舍。同年十一月,昌化军使张中邀东坡同访逸士黎子云,时座客欲醵钱于子云旧宅涧上建屋,东坡欣然同意,并取《汉书·扬雄传》载酒问字的典故,命名为载酒堂。”

文中的“逸士黎子云”,是苏轼在当地结识的好友。当时,黎子云等乡亲朋友伸出援手,帮苏轼在桄榔林中建起一间茅舍,他感慨地命名为“桄榔庵”。

南宋诗人杨万里来此凭吊,诗诵道:“先生无地隐危身,天赐黎山活逐臣。万里鲸波隔海希,千年桂酒吊灵均。忠贞塞得乾坤满,日月伴渠文字新。底个短檐高帽子,青莲居士谪仙人。”

“桄榔庵”在哪里呢?从载酒堂来到后院,我们看到了东坡祠,从碑文上得知:东坡祠,俗称大殿,其前身就是“桄榔庵”,是后人将其移建到这里的。东坡之后,“载酒堂”、“桄榔庵”虽塌废,但历代政府都相继拨款修葺,几经重建,明清以后,学者们又相继在此讲学,遂约定俗成为当今的“东坡书院”了。祠内有三尊彩色塑像:东坡在讲授,黎子云在聆听,儿子苏过恭立一旁。上方的木匾文为:“鸿雪因缘”。

“鸿雪因缘”,道出了苏东坡在儋州的人生际遇。东坡诗云:“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抓,鸿飞那复计东西。”他在儋州生活的3年多时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