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古…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文…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社…
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
孔子学说正在经历第三次…
黄会林:何为“第三极文…
第三次文物普查 甘肃肃…
第三届中青年学者汉语教…
港澳等18院团角逐第三届…
北师大成立中国文化国际…
最新热门    
 
第三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通知

时间:2011-04-11 12:26:26  来源:不详

  古籍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蕴藏着无穷的知识与智慧。利用数字化手段保护和传播古籍,是历史的使命和时代的选择。
自2007年第一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009年第二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以来,古籍数字化无论在研究领域,还是在实践领域,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令古籍数字化的天空变得愈发斑斓。

  首先是一些已成规模的大型古籍数据库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拓展和完善,例如大型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国学宝典》除了以每年1~2亿字的速度继续扩充内容外,近两年更在功能的拓展上进行了不少有益的尝试,其配套的古籍自动标点、古籍自动比对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次是古籍数字化最新科研成果和产品不断推出,例如《宋辽夏金元元史》数据库,对中国古代史教学科研及中国断代史研究都有深远的意义。第三是古籍数字化的技术问题得到了深入的解决等等,都显示了这一事业的蓬勃发展和美好前景。

  为推动中国古籍数字化的进一步深入发展,首都师范大学拟举办第三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鉴于您在该学术领域的影响和地位,诚邀参会,会议定于2011年8月在北京召开。

  会议主要介绍和交流中国古籍数字化方面的进展以及相关技术,展示古籍数字化最新成果,探索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之路。主要议题有:

  1、古籍数字化在文史研究领域的应用
  2、专业古籍数据库的建设
  3、古籍数字化技术问题的解决方法
  4、古籍字库的标准与设计
  5、古籍数字化版本比对
  6、古籍数字化质量分级方法研究
  7、古籍数字化学科建设
  8、古籍数字化的开发战略

  会议将就以上议题安排相应的主题报告,同时提供古籍数字成果软件演示。

  主办方将在“国学网”(www.guoxue.com)上建立第三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题栏目,有关研讨会的具体筹备进展相关信息随时在此专题网页上公布。希望与会代表尽量提供论文,会后将汇辑出版论文集。

  会议时间: 2011年8月16-18日,会期3天,8月15日报到。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紫玉饭店

  费  用:旅差住宿费请自理。

  规模约60~80人。会议代表请于4月25日前将回执发回,7月10日前将论文题目和提纲用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寄会务组。8月5 日前将论文全稿以电子邮件方式发至guoxue@guoxue.com;自备论文或资料者,请按80份提交会务组。因8月是旅游旺季,住房紧张,请务必及时回复,否则无法保证住宿。

  紫玉饭店位于西三环北路,首都师范大学校本部对面,地址为增光路55号,如下图所示,住房标准为标准间(双人)300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