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程十发谈话录》透露国画大师“前卫”艺术观

时间:2011-04-14 13:03:29  来源:不详


程十发作品《梦中的线条》 


    2011年4月11日是已故国画大师程十发先生九十诞辰纪念日。一个荟萃了程十发书画精品的展览上午在程十发艺术馆开幕,同时《程十发谈话录》《大师风采——程十发画集》出版。 


    艺术观念超越时代 


   《程十发谈话录》中有不少内容是首次发表。程十发的艺术生涯曾有相当长的阶段处于思想禁锢的“极左”时代,但是从这个《谈话录》可见,他的艺术观念具有超越时代的“前卫性”。 


    程十发坦言:“我的画的风格如同山里一棵特殊的树。它既不能避开政治气候的各种要求,又要符合自己的艺术追求;既要避开左的侵扰,又要避开右的干扰。风格的形成是不能脱离社会的影响的。” 

    但他依然坚持自己对艺术的独立思考。以下都是看上去和蔼诙谐的程十发之“桀骜不驯”言论:“在艺术上,意见永远不要一致,一致只有在强迫情况下才能存在。”“艺术没有规律、没有法则。有法则不是艺术。”“别人犯忌的我偏要犯一犯,试试看。” 


    人们都以为程十发对传统中国书画学养深厚,其实他对西方古典和现代艺术同样有透彻的了解。尤其对西方现代艺术一些观念和技法,他更是暗中下功夫,巧妙地融入了自己的国画创作。早在1955年6月21日,他在自己的藏书中题道:“现在有些人一听抽象派就认为要批判,但要他讲出几个抽象派的名字却反而讲不出。应该多了解,多熟悉。东方的艺术概括手法已给西方艺术大家所吸收,如马蒂斯就吸取了用线条来画油画。” 


    1979年4月8日的一次谈话中又说:“外国的东西一定要多看,要相结合。我们不是看多了,给影响坏了,实际还是看得太少。” 


    我国改革开放之初,他就指出,在现代世界,美术的信息十分灵通,“于是在绘画风格上就形成了互相吸取的艺术局面。国内、国外没有界限,古代与现代没有界限。艺术风格不可能单一化。大家都在你吸取我的技法,我吸取你的技法,又保持了各自的个性。谁也不能否定谁”。 


    精辟新论开拓思路 


    对艺术领域一些僵化、教条的观念,他时有精辟的新论以开拓人们的思路。如对于艺术家非常关注的技法,他提出了更本质的问题:“一个技法,如果没有思想,没有意,没有感情,就很难办。你的技法如果没有和感情结合起来,技法是没有用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