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心武发布续红楼 称内…
科学家发现宇宙加速膨胀…
中国第一部《粮食大辞典…
论《孔淑芳双鱼扇坠传》…
论《孔淑芳双鱼扇坠传》…
最新热门    
 
来源确切 数量巨大 保存完整 年代清晰 龙泉发现民国时期地方司法档案

时间:2011-04-19 12:25:03  来源:不详

记者日前在浙江大学采访时获悉,该校数年前在浙江龙泉发现民国时期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大的地方司法档案,目前该校研究团队已完成全部卷宗的编目工作,龙泉司法档案晚清部分98个卷宗、2500页将于今年底由中华书局出版。

 

    据悉,龙泉以宝剑和青瓷闻名于世。2007年,浙江大学地方文书研究计划研究团队在丽水地区调研期间,一个意料之外的重大发现令研究人员感到无比振奋——龙泉县档案馆完整保存着民国年间龙泉地方法院的档案。诉讼档案构成了这批档案的主体,其中包括晚清至民国各时期由当事人或讼师、律师撰写的诉状、辩诉状的原件及抄本或副状,知县、承审员或法院推事的历次判词、调解笔录、言词辩论记录、庭审口供、传票、保状、结状、领状以及各级法院、检察院、监狱等司法机构之间的来往公函。有的还附有作为证据的契约、分家书、婚书、系谱简图、法警的调查记录、田产山林的查勘图等等。这些档案所传达的历史信息,包括各类经济形态问题、社会结构问题、地方政治问题以及各类社会问题。

 

    龙泉司法档案是继巴县档案、南部县档案、台湾淡新档案之后,历史时期司法档案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共17333件卷宗,88万余页,时间自咸丰八年(1858)至1949年。更为宝贵的是,由于龙泉僻居深山,民国时期包括抗日战争在内的多次战乱甚少波及,龙泉档案极可能是我国发现最完整的一批民国时期的基层法律档案文书。

 

    龙泉档案的发现,立即引起海内外研究机构与出版机构的高度重视,香港中文大学比较与公共史学研究中心主任科大卫、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中国历史学教授包弼德、东洋文库现代中国研究资料室主任、明治大学教授高田幸男等等海内外著名学者专家,都来函表达对这批珍贵档案文书的强烈关注,并建议浙江大学对这批档案进行全面的整理、出版与数据库建设。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