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电子动态版《清明上河图…
3月10日 袁世凯宣誓就任…
两岸名家携手绘《新富春…
新版《珍珠衫》揭幕“评…
《新水浒传》引出话题:…
《新编中国历史大事年表…
出版《传奇王阳明》 商…
新版《我与地坛》近日将…
新版《浮生六记》收入《…
“名嘴”纪连海《新杏坛…
最新热门    
 
新版《新华字典》6月上市 未收录“神马”等热词

时间:2011-04-24 14:46:11  来源:不详
新版《新华字典》6月底上市 增加了部分词条、释义及新例子

网络热词 没能进《新华字典》

第十一版《新华字典》将于6月底与读者见面,本次修订增加了一些词条、一部分字的释义以及新的例子,同时减少了异形字和生僻字的篇幅,总的页码比第十版增加30页左右。

《新华字典》此次修订没有收录“童鞋”、“神马”等网络热词,法晚记者日前独家采访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得知上述信息。记者了解到,这次修订最让大家关注的是网络热词是否被收录。

●网络热词

“童鞋”、“神马”没有被收录

在日前《北京图书信息报》主办的“书香茶座”上,第十版《新华字典》修订负责人、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介绍,本次修订“含金量”上升,涉及面广,是修订而非新编,要有学术性,而不能学术化,确保一般读者看得懂。 

随着整个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发展,人们赋予了一些词新的含义。比如“绿”字,它一开始是指颜色,后来增加了一个含义,如“绿色产品”,指无公害、无污染产品。今年又增加了一个含义,如“绿色通道”,指便捷快速的通道。 

“但是‘童鞋’、‘神马’等网络热词并没有收录。”针对目前十分流行的网络热词,于殿利表示,新版的《新华字典》不会收录这些词。

于殿利同时表示,对于流行的网络热词,可以收录进一年一更新的《新词语词典》或者《网络语言词典》。

●原因解释

在一定时期内缺乏稳定性

于殿利表示,《新华字典》具有引导规范和标准的意义,而网络热词在更多的意义上是一种调侃,在一定时期内缺乏稳定性。

这些词反映的是一种自我表达或者自我释放,但是并没有反映出社会变化的结果,完全可以用通常的规范词语去表述。网络热词对于新知识、新科学没有意义,所以并未收录,它们绝对不能够纳入规范汉语表达方式。

于殿利还表示,对异形字和生僻字的篇幅进行了删减,总的页码比第十版增加30页左右,“虽经多次修订,《新华字典》从编写宗旨、总体篇幅、编纂方法到基本内容和结构体例都未做过根本性的改变,一直保持了原有的风格特点,但‘含金量’却不断上升。”

●链接·《新华字典》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出版的第一部用白话注释和举例的小型汉语语文辞书,也是迄今最有影响、最权威的一部小型汉语字典。它对中国的文化教育事业有极为深远的影响,对普及全民族的文化知识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华字典》已发行4亿多册,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其注释的科学、准确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广大读者所公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