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西黎城发现罕见金代古…
浅析中西文化对比的方法…
山西首次举办税票展 见…
临汾发现乾隆年间卖盐账…
山西新绛吕梁山脉姑射山…
孜尔尕哈烽燧文保工程招…
丝绸之路最古老军事报警…
山西“婚博会”吹动民俗…
国学变身舞蹈 山西上演…
“百工千慧——中国文物…
最新热门    
 
山西文保单位长平古战场遗址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时间:2011-05-09 09:51:34  来源:不详

山西晋城市旅游文物局7日传出消息称,当地长平古战场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将启动。

记者了解,长平古战场遗址,现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范围广阔,此间文物古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作为全国最好的古战场大遗址保存至今。

据了解,长平古战场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得到山西政府部门的重视。高平市旅游文物局今年3月向有关部门递交《关于启动长平古战场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请示》。有关人士认为,长平古战场遗址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的优越性。长平古战场的核心价值是推动中国统一的历史起点,实施申遗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注: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自身所属国家的一种积极和认同的态度和行为。爱国主义包含了这样的态度: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强烈希望保留祖国的特色和文化基础;对祖国其他同胞的认同感。]教育,有利于对此古战场遗址的保护。

长平古战场遗存丰富,类型多样,保存较好。截至目前,长平之战[注: 长平之战,是先秦时期也是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战役,参战人数赵军45万人,秦军保守估计也在百万以上;长平之战,是古代军事史上被讨论最多的战役之一,]遗址拥有一个经科学发掘的永录长平之战尸骨坑,另外还发现17处新的尸骨坑。其中还有国家普查的两条古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遗址及唐玄宗[注: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等几位皇帝来此凭吊的历史记载。

文史专家称,“纸上谈兵”、“不遗余力”、“利令智昏”、“武安瓦振”、“旷日持久”等100多著名成语,即是在这场战争中形成的。

近年来,长平古战场遗址考古取得进展,有许多重要发现。此前,当地出土大量尸骨以及刀币、布币、半两、箭头、带钩等文物,为研究长平之战提供重要实物资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