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谢国忠:股市已经涨得差…
最新热门    
 
杨国忠妙法选官

时间:2011-05-11 10:38:10  来源:不详
唐玄宗的大舅子杨国忠[注: 杨国忠,生年不详,卒于唐玄宗天宝十五载( 756年)六月.籍贯,唐蒲州永乐(今山西芮城)人-yangguozhong],早年劣迹斑斑,一事无成。不料后来他竟扯着杨玉环[注: 杨贵妃(开元七年六月初一-天宝十五载七月十五)(公元719年-公元756年),名玉环,号太真。是唐玄宗之宠妃,身材丰满,肤如凝脂,乃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羞花。]的裙带,被唐玄宗李隆基[注: 唐玄宗-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三提两提,竟提至宰相的高位,并兼管国家干部任免与财政收支,权倾朝野。

    唐朝政府选拔官吏,须经吏部三次预选注册,并三次召集百官于尚书省[注: 魏晋至宋的中央最高政府机构之一。始名尚书台﹐后称尚书省。它是由汉代皇帝的秘书机关尚书发展起来的。起源及其演变秦及汉初﹐尚书是少府的属官﹐是在皇帝身边任事的小臣﹐与尚冠﹑尚衣﹑尚食﹑尚浴﹑尚席合称六尚﹐]唱名,征求诸官的意见,方可决定任用与否。每年选官,要从春至夏,历经数月,方可结束。杨国忠干宰相之后,就把这套繁琐而又不能任意胡干的制度扔在一旁,另搞一套。他选拔官吏,先是搞“暗箱操作”,把几个亲信召至家中,根据自己的意图拟好名单,然后召集百官到尚书省开会,把内定的人选唱名通过。宰相定下的人选,谁还敢再提异议?于是一天之内,便可搞定。

    后来,杨国忠这一招玩得越来越顺手。按制度规定,政府选官时,吏部确定的名单需门下省审议,不符合选拔条件者,即淘汰之。杨国忠把分管门下省的左相陈希烈召至家中,让他和两个属官坐在一旁,每定一人,即让他们当场表态,就算通过了门下省这一关。

    既然官吏的任用升迁皆由宰相老爷一人决定,杨府也就热闹啦。那些做梦都想弄个官做或想得到提拔的家伙如过江的鲫鱼、逐臭的苍蝇,纷纷前来拜谒杨国忠,除了大拍马屁,还要送上巨资,一时间“吏得轻重,显赇(贿赂)公谒无所忌”。

    内定选官,使掌握用人的权力者得以完全根据自己的好恶亲疏和贿银的多寡确定人选,使乌七八糟、德才皆无之徒得以靠钱财升迁,使腐朽的依附关系得以赤裸裸地体现,而卖官买官之风也因此屡禁不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