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世园会首次公展唐代…
数字考古国际会议首次在…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首…
四川宜宾首次发现170多…
山西首次举办税票展 见…
湖南桂阳首次发现“刀形…
都江堰震后首次清明放水…
故宫文物将首次在法国卢…
非遗苏州缂丝《贵妃醉酒…
考古学家首次探明隋文帝…
最新热门    
 
重庆首次开放文物库房 市民可亲历考古发掘现场

时间:2011-05-18 12:02:49  来源:不详
中新网重庆5月16日电 (孟幻)记者今日从重庆市考古所获悉,为促进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该市第二届文化遗产宣传月将于5月18日启动。届时,重庆市考古所文物库房将首次面对部分公众开放,当地市民有机会一睹两汉时期[注: 思想介绍 儒家自孔子死后便分为若干家,其中尤以孟子、荀子影响最大。汉代只有孔子被神化,称为“圣人”,孟子和荀子尚为等而下之的“仁人”。]陶器和发掘自三峡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等珍贵文物,并可亲自参与文物拓片工作。

    今年5月18日、6月18日是第34个国际博物馆日和我国第6个文化遗产日。重庆市考古所所长助理林必忠16日称,为宣传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庆举办以“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将在5月18日启动,6月中旬结束,以“5.18国际博物馆日”和“6.18文化遗产日”作为活动主线贯穿始终。

    林必忠说,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该所的文物库将首次对公众开放,市民还可亲自参与文物拓片工作。

    据介绍,此次开放的主要为两汉时期陶器和发掘自三峡的青铜器的库房。由于库房面积所限,参观人员限定在30人左右,其中主要是小学生及部分文化遗产保护爱好者。

    此外,重庆市考古所还将组织文化遗产保护爱好者走进合川钓鱼城遗址、渝北龙兴古镇、渝中区纱帽石等考古现场,亲历文物发掘和保护工作。不仅如此,当地考古部门还将举行文化遗产知识有奖问答、“文化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专家论坛、重庆文物考古十年成果展等系列文化遗产宣传活动。

    据了解,重庆目前已知不可移动文物达近3万余处,其中有世界文化遗产大足[注: 大足县-大足县总面积1390平方千米。总人口92万人(2004年)。县人民政府驻棠香街道报恩村,邮编:402360。代码:500225。]石刻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涪陵白鹤[注: 白鹤(bái hè)别名西伯利亚鹤、黑袖鹤,属于鹤科,学名为 Grus leucogeranus。大型涉禽。全长约130厘米。]梁题刻,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余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