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5月24日 王卓然诞辰 肖…
翻译教育发展国际学术研…
北京文化遗产日 十余单…
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全面…
第二届“北京大学博雅论…
王干:北京的春夏秋冬
北京昆曲论坛举行
北京西四北关庙该修了!
北京现存最古老关帝庙年…
5月9日 袁世凯承认“二…
最新热门    
 
北京云居寺旧貌换新颜 金刚舍利宝塔初具雏形

时间:2011-05-25 09:22:57  来源:不详

阳光明媚,在晚春的暖风中,迎着扑面而来的柳絮穿过静静的过堂,眼前一座古塔直插云端,这座塔非常“奇特”,下为楼阁式,上为覆钵式,是目前国内现存石塔中少见的“双塔”结合的形制。我们正在感慨这种辽塔年代的久远,突然发现它周围有各种各样的塔和石碑。这里有隋唐的小塔,有辽代的经幢,有元明清时期的石碑,仿佛是一个古代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小型建筑的博物馆。“这不是这里最奇特的地方,这里的佛祖肉身舍利和石经也都是举世无双的瑰宝。”

这个“藏宝众多”的地方就是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房山云居寺。

据介绍,1961年云居寺被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首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作为世界上保存石刻经版最多的寺庙入选“北京旅游世界之最”。云居寺藏有中国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中的稀世瑰宝、石刻佛教大藏经——《房山石经》。云居寺石经始刻于隋大业[注: 皋陶-皋陶,东夷族首领,偃姓,虞夏时人(约公元前21世纪),生于曲阜,上古时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法律家,又名皋繇、咎繇、咎陶、大业,与尧、舜、禹并列为上古四圣。]年间。我们在云居寺的展览室里不但看到了稀世的石经,而且还看到了与石经并称[注: 语出: (1).一齐称道。 汉 司马相如 《难蜀父老》:“於是诸大夫茫然丧其所怀来,失厥所以进,喟然并称曰:‘允哉 汉 德!此鄙人之所愿闻也。]云居寺三绝的木经、纸经。另外,云居寺还珍藏着令世人瞩目的佛祖舍利。1981年11月27日在雷音洞发掘的赤色肉身舍利两颗,是世界上唯一珍藏在洞窟内而不是供奉[注: 供奉 正文   见翰林院。 配图 相关连接-gongfeng]在塔内的舍利。这两颗佛祖舍利与北京八大处的佛牙、陕西西安法门寺的佛指,并称为“海内三宝”。

云居寺因其所藏的古老和珍贵,早已闻名天下,千百年来这座古刹就静静地独自依山而栖。日前,这座千年古刹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以“弘石经文化,筑传世盛景”为主题的房山云居寺文化景区项目全面启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