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丰臣秀吉与德川家康两大…
丰臣秀吉与德川家康两大…
最新热门    
 
丰臣秀吉与德川家康两大枭雄的弈局(3)

时间:2011-06-20 10:30:24  来源:不详

德川家康此刻却像一尊石像一般在他对面盘膝而坐,双目微垂,面色如枯井无波,让人看不出丝毫表情变动来。

丰臣秀吉[注: 丰臣秀吉(1537年3月26日-1598年9月18日)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及大名,原名木下藤吉郎、羽柴秀吉等,]在努力地思索着,他渐渐感到那一枚拈在右手指缝间的黑子似有千钧之重,心中只想把它放下,放到那决定胜负的关键的那一“眼”上去。他凝神定睛,继续拼命地寻找着棋枰上的那个“眼”,额上缓缓沁出了密密的一层细汗。

石田三成见状,急忙上前扶住丰臣秀吉,劝道:“棋弈小道,太阁大人[注: 大人是旧时称地位高的官长。-daren]不必太过劳神,请以尊体为重。”丰臣秀吉不答,仍是默默地拈着那枚黑子,便似死了一般静静坐着。

良久,终于见得丰臣秀吉眸中乍然一亮:终于找到那个“眼”了!他右手一动,便欲将黑子投落而下!

然而,他的手刚一伸到半途,就蓦地僵住了:原来在那一团棋势之中,黑子和[注: 阳甲-阳甲在甲骨文中称象甲,姓子名和,是中国商朝第十九位国王,前任国王祖丁之子,后任国王盘庚之兄,定都于奄。《今本竹书纪年》称阳甲在位时曾西征丹山戎。]白子双方已然形成了“共生共活”之局!他若先是填上这一“眼”,便会被德川家康所乘而顺势提尽黑子;反过来,德川家康若是先行填上那一“眼”,也会被自己所乘而顺势提尽白子……也就是说,那个“眼”其实是一个极为巧妙的“陷阱”,谁都不敢先行落子去填它……自然,只要对方不先填那个“眼”,谁也就吃不了对方的棋子……

场中静了许久许久,丰臣秀吉终于慢慢收回了右手,将那枚黑子“噗”地投回了自己的钵中。然后,他仰起脸来,看着德川家康,缓缓说道:“真没想到……本太阁和德川君在今天居然下成了一场‘平局’……‘自古围棋无平局’的谚语,居然被我们打破了……”

“惭愧!惭愧!在下绞尽脑汁,能够在太阁大人棋枰上的种种奇袭[注: 概述   八一电影制片厂1960年出品  导演:许又新1960  演员:张勇手、黄焕光、曲云   详细 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方连长,]之下勉力自保,已是万幸了……”德川家康深深伏倒在地板之上,不敢抬头,“一切须得感激太阁大人手下留情之恩……”

丰臣秀吉慢慢站起身来,任由从窗户斜照进来的夕阳余晖将自己镀得一片金红,在身后拖着一条长长的背影,一步一步默默无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