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吴光辉:白居易的长归
刘辉:曹操墓之争,宁肯…
文学写作硕士甫跃辉:作…
最新热门    
 
李思辉:高考状元热为什么总降不了温

时间:2011-06-29 11:30:53  来源:不详

近年来,尽管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不要对高考考生成绩进行排名,不要公布高考状元[注: 状元是中国古代科举考试——殿试进士的第一名,类似今天高考的榜首。目前在史籍中留有名号的状元约有七百多人左右,他们都是在苦读之后,才一举天下知,成为当时科考上的佼佼者。],但这几天又有不少省份公布了高考状元。不少高校仍然为高考状元提供高额奖学金,一些媒体依旧为状元热推波助澜,这实在是不可取。

 

    在高考中能拔得头筹,说明考生有着相对较强的学习能力,社会对这些考生给予关注也可以理解。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些地方可[注: 方可,字东曙,1984年生于武汉侏儒山,自幼研习书法及篆刻。13岁即在《湖北日报》、《书法报》、《湖北文艺指导》发表作品。]以无视禁令公[注: 名称 古代对中书令的尊称。 出处 《魏书·高允传》说:“于是拜允为中书令……高宗重允,常不名之,恒呼为令公。”唐郭子仪为中书令,亦被称为令公。]布状元名单,一些媒体可以不切实际地大肆宣传,一些利益相关者可以蓄意炒作。说到底,高考成绩只是评价学生素质的一种依据,决不能对这个成绩过分崇拜。那些打着各种幌子、散播高考状元成绩信息的做法,明显欠妥。对此,学校以及教育管理部门应该理性地对待和处理,积极做好管理和引导。把高考状元推到台前,不仅于教育改革无益,更可能对状元本身造成伤害。

 

    教育改革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破除唯分是从的评价机制,是这个工程的重要内容。过分强调考试分数的做法,本身就与素质教育的理念相背离。一些地方乐此不疲地公布状元名单,一些媒体趋之若鹜地展开新闻聚焦,无疑会加剧人们对分数的崇拜和迷信,拖教育改革的后腿。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不要公布高考状元的禁令,是对考生的保护。正如教育部发言人续梅所言,“全社会要共同为孩子们的全面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