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郑任钊:经部之《易学启…
郑任钊:经部之《古周易…
郑任钊:经部之《周易玩…
郑任钊:经部之《易原》
郑任钊:经部之《周易古…
郑任钊:经部之《通书》
郑任钊:经部之《易数钩…
郑任钊:经部之《易论》
郑任钊:从《公羊传》看…
郑任钊:经部之《周易口…
最新热门    
 
郑任钊:经部之《西溪易说》

时间:2011-07-06 11:16:25  来源:不详

《西溪易说》,南宋[注: 南宋(1127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宋高宗赵构在临安(今杭州)重建宋朝,史称南宋,与金朝东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关为界。]李过撰。

 

    李过,字季辨,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路兴化[注: “兴化”,江苏省兴化市简称。兴化市是江苏省县级市,归属江苏省泰州市。 江苏兴化:与周边城市交通图 自古昭阳好避兵 兴化是一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邑,地处苏北里下河腹地。]军(今福建莆田、仙游一带)人,约生活于孝宗[注: 朝鲜孝宗李淏(1619—1659),字静渊,号竹梧,潜邸时所称在位:1649年-1659年李氏朝鲜第十七代君主,庙号孝宗,谥号宣文章武神圣显仁明义正德大王 王位继承前任君主 朝鲜仁祖 李倧继任君主 朝]、光宗、宁宗[注: 宁宗,1931年生,教授,1954年毕业于南开大不中文系,现任教于南开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系。从事中国美学思想史、戏剧美学、小说美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时,学者称西溪先生。晚年双目失明,弃科举,家居授徒。《西溪易说》约成于庆元[注: 庆元县-庆元县地处浙江省西南边陲,地理位置东经118°50′--119°30′北纬27°25′--27°51′。北面与本省丽水市的龙泉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接壤,]戊午(1198),是书原有自序,谓几二十年而成,今本该序已失。

 

    《西溪易说》凡十二卷,卷首有“序说”一卷,卷一至卷六解说上经,卷七至卷十二解说下经。依文讲解经文、《彖传》、《象传》、《文言》,而不及《系辞》、《说卦》、《序卦》、《杂卦》等部分。今本多有阙文,当有传抄讹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