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阿瓦提维吾尔族民间艺人世代传承刀郎木卡姆

时间:2011-07-06 11:17:05  来源:不详

在叶尔羌河、和田河、喀什噶尔河三河交汇的新疆阿瓦提县,生活着一群自称[注: 自称 音zìchēng 意【call oneself】∶自道姓名 【profess;claim to be】∶自吹;表白 他自称能预见未来 古代的自称有很多,有以代词称的,如余、予、吾、我等等。]“刀郎”的维吾尔族人。这里一直活跃[注: 基本资料 活跃 Husle (1975) 导演:罗伯特·奥尔德里奇 Robert Aldrich主演:佛莱德·威拉特 Fred Willard伯特·雷诺兹Burt Reynolds凯瑟琳·德纳芙 C-]着一批衣着朴素,手拿卡龙琴、艾捷克、热瓦甫、手鼓等乐器的维吾尔族民间艺人,用粗犷、豪爽、充满激情的声音演唱着原生态的刀郎木卡姆[注: “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意为规范、聚会等意,这里转意为大曲,是穆斯林诸民族的一种音乐形式,集歌、舞、乐于一体。“阿拉伯、波斯、土耳其、印度以及中亚等地区均有木卡姆,],那回味无穷的韵味让人进入远古的意境中。

今年73岁的吐尼亚孜·吐尔地是阿瓦提县的农民,14岁就开始跟着父亲边放羊边学习木卡姆弹唱。他的祖祖辈辈都弹唱着刀郎木卡姆种地和放羊。“在种地和放羊休息的时候,长辈们就以口传心授的方式向我们传授刀郎木卡姆。”吐尼亚孜说,自己从父亲那里学会了刀郎木卡姆的大半部分,并深深地迷上了木卡姆,演唱木卡姆也成为他生活中的最大乐趣。

吐尼亚孜还告诉记者,刀郎木卡姆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还会继续唱下去,并招收徒弟将祖辈流传下来的古老文化传承下去。目前他有3个徒弟,两个学手鼓,一个学习弹奏热瓦普。一有时间徒弟们都会到他家中学习刀郎木卡姆弹唱。

阿瓦提县是刀郎文化的发祥地,刀郎木卡姆是刀郎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据了解,目前阿瓦提县有自治区级刀郎木卡姆传承人8名,国家级2名,每人每年培训一至三名徒弟,每年12月相关部门会对这些传承人进行考核。此外,阿瓦提县每年投入10多万元人民币,打造刀郎文化品牌;每年举办3次培训班,培养刀郎木卡姆传承人。目前,通过在老艺人家中学习以及参加县里相关培训的木卡姆传承人已超过千人。

吐尼亚孜的徒弟亚森·艾山告诉记者,他2010年参加培训班的时候看到师傅[注: 师傅有以下几个含义:老师的通称;太师、太傅或少师、少傅的合称;对僧道的尊称;对衙门中吏役的尊称; 对有专门技艺的工匠的尊称。]的演出,被深深地吸引,于是拜他为师,跟着学习手鼓,“努力把师傅的精湛技艺全部学到手,并将它传承下去”。作为刀郎文化传承人之一,吐尼亚孜近两年曾先后赴香港、台湾[注: 台湾省-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上,台湾曾被西班牙、荷兰、日本先后占领过。抗日战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