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冒天山化石地“申遗”迎…
最新热门    
 
冒天山化石地“申遗”迎大考(2)

时间:2011-08-30 13:31:20  来源:不详
咬住目标不放松,八年漫漫“申遗”路 
  化石宝库冒天山一经问世就牵动着世人的视觉神经。2004年,针对冒天山矿企密布的现实,国务院[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行政机关,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组成。]温总理及时作出了三个重要指示:“要保护澄江化石群,保护世界化石宝库,保护这个极具科学价值的自然遗产”。
  接到温总理的重要批示后,玉溪各级政府紧急联动,多管齐下,7天内全面关停帽天山附近的14个采矿点。同时,筹资4214万元实施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和生态恢复工程,先后对8个重要的采矿点进行恢复治理,植树600多亩,退耕还林130多亩,修拦沙坝8座,完成了帽天山景区与抚仙湖景区连接的10.78公里绿色走廊建设。完成了洪家冲和跨马——帽天山2个地质剖面标识系统工程及澄江化石地国家地质公园数据库建设,有效地保护了古生物化石资源,极大地改善了保护区[注: 保护区污染物质进入海洋,万物皆受其影响。其中,感受最深的当数生活在海洋中的各类生物。 简介 污染物不仅能在个体水平上使生物发生生理、生化、遗传方面的异常反应或死亡,]生态环境。
  就在2004年,玉溪启动了澄江化石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工作,与国家部委的积极主动协调,争取到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支持。同时,全面启动保护区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按照《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注: 自然遗产”代表地球演化历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代表进行中的重要地质过程、生物演化过程以及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突出例证;独特、稀有或绝妙的自然现象、地貌或具有罕见自然美地域。]公约》的有关规定,相继完成了《澄江化石地帽天山保护区环境保护规划纲要》和帽天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子规划,健全完善保护地核心区及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和生态恢复措施,确保科学规划,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共赢”。 
  2010年,申遗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题听取了市政府的工作汇报,成立了由刘平副省长为组长的申遗领导小组。6月和11月,刘平副省长、高市长两次率队,向国家住建部汇报申遗工作,市县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五次进京协调、请求支持和帮助。特别是高市长在全国人代会期间致信温总理,汇报澄江动物化石地保护现状和申遗工作,引起了温总理和国务委员刘延东的高度重视,并就申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申遗工作的快速推进注入了强有力的“推进剂”。
  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近8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申遗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2011年1月14日,中国政[注: 国政 拼音: 解释: 1.国家的政事。 2.古代官名。即正卿。-guozheng]府向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委员会提交了云南澄江化石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材料,标志着澄江化石地正式成为2011年中国唯一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注: 1972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17届会议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