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地上“克隆”秦始皇陵靠…
秦始皇陵兵马俑首次在新…
揭开千古谜案:秦始皇尸…
揭开千古谜案:秦始皇尸…
揭开千古谜案:秦始皇尸…
中国第一皇帝秦始皇和臣…
千古功绩秦始皇:原是个…
千古功绩秦始皇:原是个…
千古功绩秦始皇:原是个…
千古功绩秦始皇:原是个…
最新热门    
 
秦始皇先祖秦公六号墓被盗 盗洞深19米珍贵文物幸存

时间:2011-09-01 21:48:43  来源:不详
中新社西安8月31日电 (记者 冽玮)记者31日从陕西文物部门获悉,位于陕西省凤翔县的秦公六号大墓,是秦始皇某个先祖的陵墓,在今年6月初遭到盗扰。盗墓分子用炸药炸出一个深达19米的盗洞,但墓室内的珍贵文物幸免于难。 


  秦朝统一六国前,建都在雍城,即现在凤翔县县城及新区附近,遗址面积51平方公里多。1976年,当地村民取土时发现特殊的夯土层,随后文物部门大范围勘探发现了先秦的秦公陵园[注: 名称 秦公陵园 相关内容秦公陵园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秦国国君陵园。位于陕西凤翔三畤原。1976年后调查发掘。陵区南北长3千米,东西宽7千米,北、西和南面有长达7000余米的防卫濠沟。]。经调查至1986年时确认,秦公陵园整体上东西长12公里,南北宽3公里,294年间的雍城执政19位秦国国君皆葬于此,有12座分陵园,墓葬49座。


  据了解,2011年6月初,凤翔县文物看护人员在巡查秦公陵园时,发现了一座大墓上有新鲜盗洞。经文物、公安等部门现场勘查发现,出现盗洞的大墓是秦公六号大墓的主墓室,由于盗洞深达19米,盗洞已炸到了作为棺椁的“黄肠题凑[注: 所谓黄肠题凑,是指墓葬中椁室周围用柏木枋堆垒的框壁结构,为我国汉代的一种葬制。-huangchangticou]”。作为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墓葬的一种葬式,“黄肠题凑”是用柏木堆垒成的框形结构,非常结实坚固,最终没有炸透,使墓室内的珍贵文物幸免于难。被盗扰墓主是哪个秦公,目前还无法准确判断。


  目前,公安部已将其列为督办大案,陕西警方正在追查盗洞的始作俑者。(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