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我国博物馆馆长实行任命…
魏明伦:古典文学不只有…
诗人之殇:中国新诗为何…
浅析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励志书乱象:枪手粗制滥…
试析从跨文化交际中的文…
中国对外汉语专业每年招…
报告称文科毕业生职业与…
获取文物拍卖专业人员资…
最新热门    
 
缺乏专业人才 如何修复辽代平原公主墓壁画(1)

时间:2011-09-01 21:48:46  来源:不详
 
 
对馆藏陶器进行修复
 
 

去年年底,在阜新乌兰木图山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了辽代平原[注: 平原是陆地地形当中海拔较低而平坦的地貌称呼。海拔多在0—500米,一般都在沿海地区。海拔0—200米的叫低平原,200—500米的叫高平原。]公主[注: 公主本是中国古代对于皇女的称号。公主通常有封号、封地。她们的封地常称作汤沐邑。后来朝鲜君主嫡女和越南君主女儿的称号也称公主。]墓,墓中出土的精美壁画保存较为完整,极具考古价值,立即引起了国内考古学界的高度关注。

为更好地保存这幅珍贵的壁画,省文物部门对该壁画予以揭取,然后送至省博物馆进行精心的清理和修复,之后将保存在这座博物馆中,供公众参观。

8月22日,记者来到省博物馆,亲眼目睹了平原公主墓辽代壁画的修复过程,而这也是我省第四次进行辽代壁画修复工作。较之以往,这次修复所采用的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和设备更为先进,修复过程也更复杂些。

那么,到底怎样来修复这样一幅辽代壁画,修复中要注意哪些细节?我省的文物修复实力和现状如何,能否满足当前的文保需求?请看本报记者的采访报道。

古墓壁画修复后将与公众见面

古壁画如按照建筑形式和用途划分,一般可分为石窟[注: 依山岩凿成的石室。亦泛指石洞。一种就着山势开凿的寺庙建筑,里面有佛像或佛教故事的壁画。著名的有敦煌石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寺壁画、寺观殿堂壁画和墓葬壁画等。古壁画是其所处历史时期的实物见证,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应妥善加以保存。

据考古界人士介绍,我省曾出土过较多数量的壁画,其中尤以辽代墓葬壁画为多。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