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海权史话:皇帝与海…
中国海权史话:皇帝与海…
中国海权史话:皇帝与海…
中国传统节日介绍——中…
9月5日 左宗棠病逝福州…
还鱼于水:文学生态中的…
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文”…
论科举文化与中国古代文…
水流域视角的中国古代文…
审美趣味:中国古代美学…
最新热门    
 
中国海权史话:皇帝与海盗携手 共同开拓海权希望 (4)

时间:2011-9-6 18:49:35  来源:不详

金门炮战

大航海和大殖民时代,东西方的第一次大规模海洋战争爆发。在郑芝龙[注: 郑芝龙(1604-1662),又名郑一官,号飞黄,祖籍固始县(今河南省潢州县),福建泉州府南安石井乡人,明末清初最大的海商兼军事集团首领,先后归附明清两朝为官。]的优势舰队面前,荷兰人被打得落荒而逃,“不敢窥内地者数年”。

占领南澳岛后,荷兰人立即兵分三路前往“好望角[注: 好望角是非洲西南端的岬角。位于34°21′S,18°30′E处。北距开普敦52km。1488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在寻找欧洲通向印度的航路时到此,因多风暴,取名风暴角。]”(福建汕头湾南边的半岛)、钟湾、冬山劫掠。7月11日,前往钟湾的Wieringer号,与26艘明军战舰接触,双方第一次交火。

之后,荷兰人直接将宣战书送交明政府。

大航海和大殖民时代,东西方的第一次大规模战争即将爆发,双方都开始动员更多的力量。荷兰人不断从台湾抽调战舰前往厦门沿海,而郑芝龙则发出了“江湖追杀令”,在政府的标准军饷之外,自费给每位士兵2两银子的军饷,如果战事延长,另再发5两;而放火船如能烧毁敌船,奖励200两,每艘放火船上有16人,人均12两;另悬赏荷兰人的首级,一个红毛人头奖励50两。

8月和9月,双方爆发了多次中小规模的战斗,互有胜负。但荷兰人此前的攻势受到了郑芝龙的阻滞。8月底,刘香、李国助正式与荷兰方面联手。

9月16日,福建巡抚邹维琏[注: 邹维琏 简介 [明](公元?年至一六三五年)字德辉,一字德耀,号匪石,江西新昌人。生年不详,卒于明毅宗崇祯八年。万历三十五年(公元一六o七年)进士。]亲自挂帅,五虎游击郑芝龙担任前锋,开始筹划反击。在战舰标准配置之外,郑芝龙自费购买了英国产的新式大炮,安装在每一艘主力战船上。同日,荷兰舰队并刘香的海盗舰队,开始在金门料罗湾集结。

1个月后,明军主力也集结完毕,150多艘战舰组成了有史以来中国最为庞大的作战舰队,随即在10月22日爆发料罗湾大海战,荷兰人与海盗的联军大败而逃。

此战,根据福建巡抚邹维琏《奉剿红夷报捷疏》,郑芝龙击沉了荷兰人的5艘战舰,俘获1艘。而根据荷方的各种记载,荷兰舰队“在台风和战斗中丧失了4条军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