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毕飞宇:我不是干新闻的…
阎宇:说说我眼中的老爸…
毕飞宇“咬嚼报告”出炉…
最新热门    
 
毕飞宇:写作与现实应铆在一起

时间:2011-9-20 11:05:58  来源:不详
毕飞宇像个天生的演说家,从他口中娓娓道出的句子,就像他笔下的故事一样令人惊讶,言谈之中尽显思想者的关怀和小说家的幽默。比如他会拿自己的长相调侃说:“虽然留着光头,但我是一个很容易让人信任的人。”  


    凭借长篇小说《推拿》获得第八届茅盾[注: 茅盾(1896年7月4日-1981年3月27日),原名沈德鸿,字雁冰。浙江嘉兴桐乡人。中国现代作家及文学评论家。常用的笔名有茅盾、玄珠、方璧、止敬、蒲牢、形天等。]文学奖之后,毕飞宇的面孔一度频繁见诸报端。昨天,当他出现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就茅奖的话题与编辑进行恳谈时,言谈之中似乎已没有太多喜悦的情绪。因为他知道,还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在等着自己。  


    满意久了,就被攥住了  


    本届茅奖评选结果出炉那天,毕飞宇在媒体面前玩儿了回“失踪”。谈到这个话题,他澄清说自己并非有意躲避,而是因为从来不用手机。“用座机永远能找到我,有时候我只是没把座机放进口袋里而已。”  


    问:这次获奖后的感受如何?  


    答:能获奖自然还是很满意的,但我得以最短的时间来处理它,如果满意久了,就被攥住了。得奖后得有更高的目标,那就是再写一部好作品。话说回来,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能得茅奖,因为以前茅奖的获奖作品,在我看来都是一些重大题材或历史类的作品。但我却一直认为,日常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我的价值、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和感受总是和现实生活铆得很死。我觉得这次“茅奖”评审的价值取向已经做了很大的调整,否则我永远都得不了这个奖。  


    问:你对自己的这部获奖作品满意吗?  


    答:但凡落在我笔下的,不管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都是我的亲人,这是小说家的职业道德。其实每写完一部作品,我都会觉得自己原本可以写得更好,但这是不可能的。作品从自己的手里出来,我感觉内心的能量进入到书中了,因而它是有效的。如果你生活在我家里,看到我如何工作,你就会发现,我对自己的每一部作品都是满意的。  


    我们都活在自己的局限里  


   《推拿》中的主角是一群盲人推拿师,小说出版后被制作成有声读物,在盲人读者中流传。对于普通人来说,毕飞宇让他们看到了盲人群体真实的情感世界;而毕飞宇自己则坦言,一些盲人读者对他的作品表示遗憾。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