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杨家将”枪谱在濮阳传…
“杨家有女初长成”与“…
地方戏的移植改编:从扬…
最新热门    
 
“杨门女将”不见正史 大辽政坛存在潜规则

时间:2011-9-22 10:16:1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杨家将,是中国历史上传唱最广泛的故事之一,杨家一门四代忠君报国、英勇抗辽的故事在今天看来,依旧荡气回肠。然而遗憾的是,虽然杨业、杨延昭、杨文广祖孙三人,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但故事中轰轰烈烈的佘太君、穆桂英、杨八姐等“杨门女将”,正史中却一点影子也没有,属于纯粹的文艺创作。同样地,小说中杨家将的死敌,辽国的那位萧太后,也并不像故事描写的那样,是个凶残冷酷的母夜叉。相反她却是一个清正贤良,深明大义,为大辽王朝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巾帼英雄。  


    引子:公元960年,赵匡胤发动著名的“陈桥兵变[注: 陈桥兵变是赵匡胤建立宋朝的政变。公元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借口北汉与辽联合南侵率军出大梁(今河南开封),至陈桥驿(今开封东北)授意将士给他穿上黄袍拥立他为帝。]”,建立北宋王朝。此后,这个武将出身的帝王,用二十年的时间,结束了自唐末以来“五代十国[注: 五代十国(907年-979年,若定义为唐亡至宋兴之间的时期则是907年-960年),简称五代,是唐末年至宋初的一段分裂割据时期。]”的割据乱世,使中国又归于一统。在中国的历史上,北宋是一个强盛而繁荣的朝代,处于中国封建王朝[注: 封建开端 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公元前221年,历经两千余 年的奴隶制社会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秦诞生了。]的一个顶峰。然而今天的人们可能并不知道,就在北宋王朝的北方,有一个疆土面积两倍于它的帝国,其国力丝毫不逊于北宋。并且,整个北宋王朝的兴衰乃至灭亡,都与这个北方邻国密不可分。这就是契丹人建立的大辽王朝。  


    一、大辽开国皇帝病逝皇后编造神迹废长立幼  


    当宋太祖赵匡胤[注: 他依靠超群的武艺和出众的胆略建立大宋王朝。他有顾瞻千里的博大胸襟,大智大勇的非凡气度,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他是一位气吞寰宇、矢志一统天下而又处处以民生为本、虚怀若谷的帝王。]建立北宋政权的时候,距离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注: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 (872-926)姓耶律,名亿,字阿保机,辽开国君主,勇善射骑,明达世务。并契丹余七部。任用汉人韩延徽等,制定法律,改革习俗,创造契丹文化,发展农业、商业。]建国已经过去了44个年头。在这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大辽王朝经过几代皇帝的经营,已经今非昔比,包括今天的北京、天津直至大同在内的“燕云十六州[注: 燕云十六州,又称幽蓟十六州是指后晋清泰三年(936年)石敬瑭割让给契丹的十六州。 燕云十六州是指幽州(今北京)、顺州(今北京顺义)、]”已经纳入到辽国的版图之中。对于北宋统治者来说,这意味着中原大地的北方门户已经洞开,辽人的铁骑随时可能疾驰而至。于是,围绕着“燕云十六州”,宋辽两国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那么,如此关键的战略要地怎么会落入辽人之手?在耶律阿保机去世之后,辽国又发生了些什么呢?  


&nbs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