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杨自伍:鲁迅风骨今安在…
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座…
鲁迅的美术之缘——读《…
评:深读是对鲁迅的最好…
鲁迅长孙周令飞:这个时…
鲁迅诞辰130周年 “批判…
如何还原真实鲁迅? 严…
“鲁迅的杂文时代”已经…
鲁迅的官场生涯
鲁迅传统是一种失败的文…
最新热门    
 
记住鲁迅,还原鲁迅,传承鲁迅

时间:2011-9-29 11:53:03  来源:不详
他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仅仅停留了55年,他用其中的30年书写了600多万字的著述,这600多万字的著述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近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以来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作家、思想家和精神启蒙者。即使在他已经离开我们75年之后,我们仍需不断地叩问:对我们、对中华民族、对20世纪以来和以后中国人的精神文化心灵史、对我们当今的文化建设和民族发展,他究竟是怎样一种存在?

  9月25日,是鲁迅[注: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笔名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130周年诞辰日。1935年鲁迅逝世,75年过去了。这个渴望速朽的思想巨擘,却早已不朽;这个遗言“忘记我”的父亲,却被人记住。30年前,也就是鲁迅100周年诞辰之际,作家巴金[注: 巴金(1904年11月25日-2005年10月17日),原名李尧棠,字芾(念fu)甘,中国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兴。现代文学家、出版家、翻译家。]写了一篇纪念文章《怀念鲁迅先生》:四十五年了,一个声音始终留在我的耳边:“忘记我。”声音那样温和,那样恳切,那样熟悉,但它常常又是那样严厉。我不知对自己说了多少次:“我决不忘记先生。”

  “我决不忘记先生”,这是巴金的心声,相信也是绝大多数国人的心声。不忘记先生,是因为先生值得记住,比如“为了真理,敢爱、敢恨、敢说、敢做、敢追求”,还因为今天我们需要先生,今天的我们同样应该敢爱、敢恨、敢说、敢做、敢追求……

  当然也要看到,近年来,“去鲁迅化”的声潮始终甚嚣尘上,从鲁迅教材“撤退”,到炮轰鲁迅的“戾气”,再到“鲁迅过时了”的声调,鲁迅精神仿佛真的太不合时宜了。

  鲁迅果真过时了吗?鲁迅精神真的太不合时宜了吗?学者林贤治说,“鲁迅当年所抨击的对象,那些社会现象、文化现象在我们周围是否仍然存在,如果鲁迅所抨击的丑恶的、罪恶的、腐败的现象还存在,那么就是鲁迅存在的意义。”诚然,今天我们批判的东西中,大多数先生都已经批判过了,问题是,虽然都批判过了,但问题仍然存在,这正说明鲁迅没有过时、鲁迅精神没有过时,当然,也不能过时,也许等到有一天鲁迅笔下的丑恶、罪恶和腐败现象已经消失,鲁迅也就“过时”了。

  鲁迅没有过时,我们不能去鲁迅化,但对待鲁迅,应该去脸谱化、去工具化。鲁迅被脸谱化,大家都不陌生,鲁迅是战士,横眉冷对,一个都不宽恕……这是绝大多数人眼中的鲁迅。其实,鲁迅是多性情的,是丰富的,这可从其子周海婴的记述中找到佐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鲁迅被贴上了各种令人不解的标签,周海婴抱怨道,父亲成了一个他不认识的鲁迅,一个除了用“战士”之外无以概括的鲁迅。周海婴的抱怨不是撒娇,更不是无病呻吟,身为鲁迅之子,他更能体会到鲁迅被标签化的无奈、酸涩,甚至苦痛。

  对鲁迅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鲁迅的精神,就是还原真实的鲁迅,就是与鲁迅一道,正视内心、解剖自我,更要坚决地与假恶丑抗争,如果先生笔下的假恶丑消失了,或者不那么嚣张了,他在九泉之下也会欣慰。鲁迅说过,“中国大约太老了,社会上事无大小,都恶劣不堪,像一只黑色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